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发布时间:2021-08-18 11:30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陈江舫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展现新气象,夺取新胜利。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强化思想引领,推动转化内化。转化为政治自觉,切实站在总结百年大党管党治党经验、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维度,站在应对百年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维度,站在推进强军兴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实践维度,把握战略考量,领会政治意蕴,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转化为坚强决心定力,深刻领悟党中央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意志,深刻把握习主席“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体悟广大官兵对维护部队海晏河清、实现弊绝风清的共同期盼,保持韧劲定力,切实推动部队党的建设有一个大的加强。转化为科学的工作指导,积极适应新体制新使命,推动工作实现“三个转变”:从突出查线办案向全面监督执纪问责转变,从集中解决腐败存量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转变,从侧重抓本级监督责任落实向上下一体联动、逐级履职尽责转变。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知行合一,落实见效。聚焦政治监督这个首责首要,着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加强政治体检,纠正政治偏差,深化政治整训,确保官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扭住练兵备战这个根本指向,主动靠上去、深度融进去,抓好训风演风考风监督监察,加大对重大战场工程、武器装备研发采购、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项目的监督执纪执法力度,以强化监督、纠治问题、严正纲纪推动战斗力建设。抓牢纠风治弊这个常态任务,紧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深纠,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重点行业领域顽症痼疾整肃治理,紧盯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深化源头治理这个治本之策,加大新规新矩宣传力度,用监管规范言行,用制度管住用权,推动部队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必须坚持严实要求,狠抓队伍建设,让“打铁的人”首先成为“铁打的人”。把忠诚的形象立起来,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教育,烧旺组织生活熔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忠于党、忠于军队、忠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执着信念。把担当的形象立起来,在实践摔打中增强本领,在直面矛盾中培育真抓实干作风,在交锋较量中强化斗争精神,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勇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不做八面玲珑的“老好人”。把干净的形象立起来,加强教育管理,严格内部监督,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努力塑造纪检监察干部一心向党、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好样子。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