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8-18 11:2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沈刚


习主席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他们往往站在历史发展的风口浪尖,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我们党带领人民赢得的每一个进步、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背后都凝结着无数青年的辛勤汗水、青春热血。向上的路,从来都不好走。广大青年身处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接续奋斗中赓续青春薪火。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指引和支撑广大青年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周恩来早年在欧洲,对当时流行的种种思潮进行认真比较后,最后选择了“能使中国投身于社会变革的”马克思主义,并断言:“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青年一代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既是当代青年的使命责任,更应成为一种自觉追求。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需要广大青年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自觉拥护者、积极践行者,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

青春不仅是一段年华,更是一种精神状态。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代代青年在我们党的带领下,心系家国、勇立时代潮头,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奋勇向前、永不言败,从而有了我们党的事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号召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广大青年积极响应,以昂扬的精气神实干、苦干,奋勇争先。在脱贫攻坚的战场、科技攻关的征途、改革创新的阵地、抗疫斗争的一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行各业,到处都有青年人奋斗拼搏的身影。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新时代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使其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德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帮助他们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气质,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决心勇气,不断谱写新的青春之歌。

不懈奋斗,是青春的主题词。“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过硬的综合素质迎接困难和挑战。踏上新征程,广大青年要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广大青年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就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为民奉献,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青年牢记时代责任、矢志为民奉献,擦亮青春底色、唱响青春之歌。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一大批90后、00后不惧生死、冲锋在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广大青年奉献青春、无怨无悔;面对抗洪抢险救灾任务,他们勇挑重担、不畏艰险。正是在新时代的实践锻炼中,广大青年在党的带领下,“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用铁肩膀扛起了属于他们的担当,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用一次次的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宣言,并将在新征程中续写出更美的青春华章。

(作者单位:空军某训练基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