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多到车子开不进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1-08-18 11:26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黄腾腾 高凯鸿


“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在安徽民政厅工作时,每月至少有一半时间用在下基层上。他下乡时从不向有关市县打招呼,经常让司机“把车子开到进不去的地方”,然后步行进村入户。他常说:“必须离开公路,直接去问老百姓。沿着公路、隔着玻璃看,不如自己的脚步踏实。”这种调查研究的扎实作风,值得学习。

为组织分忧,为战斗力建设破瓶颈,为官兵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离不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如何确保高质量调研?很重要的就是要“多到车子开不进去的地方”。事实证明,那些容易忽略的地方,那些不常到的边关哨所,往往值得我们下一番见微知著的功夫。只有深入一线,走进官兵内心,才能调研到第一手资料,作出科学决策,推动基层问题解决。如果光看“窗口单位”,不愿到“车子开不进去的地方”,就难以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真正破解难题、赢得兵心。

“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没少下去调研,但调研的问题不能很好地回应官兵呼声,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调研浅层化,总是当“过路神仙”,不愿付出艰苦努力,走不到基层深处,走不到那些容易被忽视的地方。

李宏塔的事迹告诉我们,下基层发现不了问题,主要是“离不开公路,离不开车子”。只要具备务实的调研作风、科学的调研方法,真正把“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领导干部的本领就会强起来、认识就会产生飞跃、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