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战术用得好才算真爱兵
发布时间:2021-08-18 11:22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谢 昱


1947年9月7日,朱德讲了一段话:“干部要真正地爱护战士,就要把战术学得更好,运用得更好,战斗中少死人,这才算是群众路线。”朱老总这段话讲得很朴实。俗话说,军之大事,命在于将。身为指挥员,平时练好战术,战时减少伤亡,就是践行群众路线,就是真爱兵、深爱兵。

前不久,央视热播剧《大决战》引发关注。这部电视剧生动讲述了时任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司令朱瑞的故事。朱瑞是我军的优秀指挥员,他爱兵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运用在战术上。他自己不但精通炮兵运用,还专门筹办炮兵学校,培养了大批炮兵专业人才,提升了现代战争步炮协同的战术。正是在他的努力下,我军炮兵部队越来越专业,不仅打了胜仗,还减少了战场上的大量伤亡。后来,朱瑞在一线研究炮兵战术运用时不幸触雷牺牲,令中央领导和东北民主联军官兵无限悲痛。

打仗靠血性,也靠理性。事实上,我军很多开国战将都很重视战术的掌握和推广,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减少伤亡,为官兵的生命负责。徐向前元帅曾说过:“爱兵主要是讲战术爱兵;讲战术,就可以少死人,甚至于不死人。”相反,如果搞“妇人爱兵”那一套,平时看似对战士很照顾、很疼爱,其实不是真爱兵,反而是真害兵。一旦上了战场,战术动作掌握不到位、不熟练,那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

今天,战争的“脸”不停在改变,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已经成为主要形态。这样的战争,攻防迅疾,杀伤精准,战场环境更加残酷、更加复杂多变。要战胜敌人,保护好自己,就要在平时深入贯彻“战术爱兵”的精神。只有在战争来临之前,指挥员把战术研究透,把制胜招法掌握好,到了战场搏杀时才能减少官兵伤亡,决战决胜。

“不爱征戎儿,岂可掌帅印?”“战术爱兵”应成为每名指挥员的自觉追求。各级指挥员一方面自己要研究战争、研究军事、研究打仗,掌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在战术的学习、研究、创新上走在时代前面、走在对手前面、走在战争前面。另一方面要严格要求、从严施训,教育引导官兵掌握战术、练熟战术,既提高个人打仗素养,又确保整体作战优势。

(作者单位:郏县人武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