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防疫意识的“口罩”不能摘
发布时间:2021-08-18 11:20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汤仁江


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我们仍须高度警惕,切实绷紧思想之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坚决有力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前不久,有人在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中谈到,在低风险和空旷的地方,口罩可以适当摘掉。但对疫情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底线思维绝不能丢,防疫意识的“口罩”绝不能摘。这一工作体会,值得汲取。

当年抗击非典,浙江广大党员干部“每一根头发都像雷达天线一样”,预警和防范措施得当。这不仅有效防范了疫情,还有力地推动了复工复产。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著名的“墨菲定律”告诉我们,留下一处漏洞、一个死角,就可能产生成千上万个隐患。疫情防控同样如此,一个环节防控不力,就可能造成重大安全风险,给整个工作造成被动。近期一些地方上的散发疫情,原因可能有很多条,但都离不开思想麻痹松懈这一条。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敬终如初,则无败绩。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避免大的风险发生,必须保持高度的敏锐性、警惕性,丢掉侥幸、严防死守,戴好防疫意识的“口罩”,组织严督导、个人严自律,从严从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

疫情虽然是个变量,但任何问题的发生都有端倪可寻、迹象可查。保持高度警惕,善于发现苗头风向,及时查找隐患漏洞,就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发。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常态化之“常”,是经常、是长期,考验的是防控耐心、管控策略、治理能力。只有不浮躁、不厌烦、有定力,才能够做到预防在前、有效应对。倘若失去耐心,放松要求,缺少防疫意识,存在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危险发生时就会猝不及防。

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必须清醒地看到,天下并不太平。我们不仅面对疫情这个非传统安全威胁,还面临着军事安全挑战。对全军官兵来说,不仅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全面推进练兵备战、推进年度大项任务落实。只有搞好统筹协调,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聚焦核心职能,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才能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军人捍卫国家安全,理应具有高度的警惕性,在应对危机上走在前列。事实也反复告诫我们,凡是麻痹大意、防范意识不强的,最后都免不了要吃大亏。广大官兵一定要树牢底线思维,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做好关口前移工作,把“防火墙”筑得更牢些,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懈怠,从容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避免“黑天鹅”事件发生,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努力走出一条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96863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