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厚积底气,夯实信心之基
发布时间:2021-08-17 10:55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颜士强


《昂扬志气,把稳前行之舵》(刊于八月五日《解放军报》)

《涵养骨气,挺起精神之脊》(刊于八月十日《解放军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青年,是赓续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接班人,更是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7月1日,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殷切嘱托,为新时代青年树立远大抱负、勇于砥砺奋斗、锤炼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指明了方向。

底气,是源于某种因素而产生的一种内生力量,是树立坚强信心的基础。“人无底气,生无根据”。有底气的人,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信心坚定、不畏艰险,有条不紊、从容应对。对于国家而言,底气是勇立潮头、一往无前的气魄,是成就伟业、创造奇迹的基础;对于个人而言,底气是为实现人生价值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是跨过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的力量源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青年既迎来了难得的干事创业的人生际遇,又担负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坚定前进的方向,以青春之梦想标定青春之航向、把青春之奋斗融入青春之事业、用青春之担当谱写青春之华章,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底气从哪里来?最重要的来源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栉风沐雨冲破枷锁、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上下一心创造奇迹,在一次次艰苦跋涉、一场场艰苦斗争中,提升了综合国力,增强了中国人的底气。这底气,离不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离不开“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执政理念,离不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这底气,来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来自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来自倡导合作共赢、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这底气,体现在大灾大难面前的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体现在困难挑战面前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体现在国际交往中的不卑不亢、自尊自信。历经百年奋斗,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在无惧险阻、自强不息中锻造出中国人的底气。

实干磨练能力,能力催生底气,底气决定信心。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底气还来源于实干与笃行。“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谁的实力越强,底气越足,谁就在新的征程中信心越强、动力越足,谁就能掌握干事创业、绘就蓝图的主动。当今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中国青年须抓住历史机遇,立潮头以谋兴业、挑重担以创价值,真抓实干、勇毅前行,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以新时代接力者、奋斗者、开拓者的刚健姿态塑造过硬的能力素质,奉献青春智慧、展现青春力量、铸就青春梦想、创造青春价值。

中国人的底气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万千磨难、重重考验逐渐积淀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扛起担子、知责奋进,在强固底气中多维度发力、多方面锤炼、多途径提升,信心十足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首先应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头脑,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一心向党、一心为党的政治底气;其次须保持学习劲头,坚持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汲取养分,在捋清历史脉络、掌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经验中,厚实守正创新的学识底气;还要在实践中加强磨练,以“检身若不及”的思想自觉,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中打磨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一以贯之地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不断锤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底气。

硝烟虽散去,狼烟未远离。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不少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作为强军兴军的主体力量、先锋力量,青年官兵使命重大、任务艰巨,面临严峻挑战,尤须厚积克敌制胜的底气。军人生来为战胜。青年官兵的底气,不是口号喊得有多响,也不是决心下得有多大,而是在任务面前、危急关头,能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就需要青年官兵在本职岗位上摸爬滚打,锤炼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在困难挫折中淬火成钢,练就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以真才实学厚积干事创业的底气,夯实必胜的信心,把握胜战的主动,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