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练兵备战不怕多流汗
发布时间:2021-08-16 10:50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王 鼎


“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现存的照片里有很多都是满脸汗水、一身泥土。攻坚克难、干事创业需要多流汗、加油干,练兵备战、苦练本领也要求广大官兵挥洒汗水、奋勇拼搏。

“汗水浸润过的土地才会诞生惊人的奇迹。”对于农民来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汗水意味着辛苦,也代表着收获。“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对于军人而言,汗水是最好的“洗面奶”,可以洗去稚嫩与胆怯,冲掉“骄”“娇”二气;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可以强健体魄、振奋士气,使心智更成熟、意志更顽强、本领更过硬。打赢本领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是靠训练磨砺出来的。那些训练场上“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官兵,永远是我们心中最亮的星。

军人生来为战胜,流汗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促进新陈代谢,而是与军队荣辱、战场成败紧紧联在一起。真本领是汗水泡出来的,刀尖子是烈火淬出来的。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挥汗如雨,可以锤炼“决战决胜伏强魔”的制胜本领,铸就“纵死终令汗竹香”的血性担当,最终扛起胜战大旗。可以说,没有平时的流血流汗,就没有战时的一招制敌。正如拿破仑所说:“如果你们在平时多流出一品脱汗水,那么战时你们就会少流一加仑鲜血。”

“是英雄是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正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苦练杀敌本领,历经硝烟战火,我军才锻造出一大批克敌制胜的“刀尖子”、能征善战的“铁拳头”,立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蒋佳冀、血性连长刘珪……哪一个不是血水浸出来的?哪一个不是汗水泡出来的?一身身迷彩服上绽开的白色“汗碱花”,也是苦练精兵的“光荣花”,折射出训练的苦与累,彰显着官兵的使命与担当。

古人云,“功力不可唐捐”。意为付出的心思和精力、热血和汗水不能白白浪费。官兵从来不吝惜自己的汗水,但每一滴汗水都要为战斗力而流。不怕多流汗绝不是一味地出大力、流大汗,不能违反规律、盲目蛮干、违规操作。“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凡是有利于战斗力提高的,流再多的汗也心甘情愿;凡是不利于战斗力提高的,一滴汗水也不能白流。随着我军装备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更要突出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训练,用科学练兵的汗水浇开胜战之花。

“平分天四序,最苦是炎蒸。”眼下,我国许多地方正值高温,是天然的演习环境、难得的练兵时机。要充分利用野外驻训这个锤炼战斗意志品质的“淬剑炉”、提高部队战斗力的“磨刀石”,斗酷暑、战高温,“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淬炼部队适应恶劣天候的能力,砥砺官兵勇于挑战极限的血性。同时,要科学施训、讲求方法,严格组训程序、创新训法战法,切实摸清人员和装备的“耐热”底数,全方位提高酷热条件下的胜战本领。

(作者单位:31695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