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奋斗强军塑造“最美”样子
发布时间:2021-08-16 10:4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李高健


那些视打仗为天职、视打赢为使命,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军人,永远都会获得人们的赞誉

张洪峰、高雪莲、乔莎莎、曾文龙、刘近……虽然岗位、年龄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人”;尽管经历、事迹各异,但他们身上共同闪耀着两个字——“最美”。

在建军94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从倾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始终坚持为战育人的院校教员,到实战实训磨练精兵的特战营长;从服务联合作战指挥的保障尖兵,到扎根国防工程建设一线默默奉献的优秀军士长;从依法从严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巾帼建功标兵,到身残志坚帮扶驻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驻村扶贫干部……他们以精彩的故事、不凡的业绩,充分反映了人民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赤胆忠诚,展现出全军官兵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昂扬风貌。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凡是我们看得见依照我们的理解应当如此的生活,就是美。”不同的人对美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对于生来为战胜的军人来说,最美的风采是精武强能、建功军营,最美的追求是勇扛红旗、誓争第一,最美的姿态是冲锋在前、赢得胜利。“更催飞将追骄虏,莫遣沙场匹马还。”这美那美,能打胜仗才是最美。正如一位导弹女兵所说:“我们最美的样子是训练的样子、拼搏的样子、获得荣誉时的样子,而不是涂脂抹粉的样子。”

“功名只应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为战而来,向战而行,是军人应有的恒常之态。那些视打仗为天职、视打赢为使命,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军人,永远都会获得人们的赞誉。不同的岗位职责,一样的铁血担当。这些“最美”者用冲锋为自己呐喊,用精武为自己美颜,备战打仗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保障打赢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他们的美就美在:为强军而奋斗,因打赢而出彩。

一个人的样子,不仅指仪态,更指心志。诚于中而形于外,外在的样子是内在的反映。军人之美不仅在于飒爽英姿、阳刚之气,更在于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敢于担当的进取精神。一朝入伍,军魂入骨;军装在身,忠贞不渝。无论是飞行大队长,还是优秀军士长;无论是潜艇艇长,还是保障尖兵,这些“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始终坚持初心不改、本色不移,不畏艰难困苦、不惧生死考验,在担当尽责中历练,在拼搏奋斗中成长。这样的美有质感、有内涵、有分量,这样的美最能打动人心、凝聚力量、助推实践。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一个个“最美”,就是一簇簇星火、一根根标杆、一面面旗帜。每一位“最美”者身上,都有一段精彩鲜活的动人故事,都蕴含着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我们不仅要学习“最美”,更要争当“最美”,见贤思齐、奋发有为,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打仗本领,切实在强军道路上形成“最美”的种子随风飘扬、处处生根的“蒲公英效应”,激荡起建功新时代、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的精气神。

(作者单位:海军航空大学)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