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打掉和平麻痹思想
发布时间:2021-08-13 10:48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于兴生 李刚


1946年6月,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在邯郸市南郊靶场组织旅以上干部打靶。刘司令员率先作卧姿射击准备,并对大家说:“我跟你们比武,我先打3枪。我一只眼睛,可能打不好,你们都要打好。”射击完毕,刘伯承看过成绩后对大家说:“3发子弹把和平麻痹、斗志松懈、居功自傲这三个思想敌人打掉了……现在,我们要力争和平,但也必须做好战争准备。”继而严肃地说道:“眼看短暂的和平又将消失,说不定明天早晨就响起全面内战的炮声……”打靶之后,晋冀鲁豫军区各部队很快掀起如火如荼的练兵热潮。不久,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刘邓大军像一把钢刀插向中原。

打掉和平麻痹思想,这句话对革命军人来说,任何时候都是警示语、座右铭。作为革命军人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如果不在战斗中,那就在准备战斗中。刘伯承就是这样的人,尽管抗战胜利了,但他还是敏锐地嗅到全面内战即将爆发的火药味。安不忘危,和不忘战。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每名革命军人学习。

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近年来我军一直处于相对和平的环境,为此,有的同志只见盛世繁华,不见群狼环伺,滋生了“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我”等错误思想。这些无疑是危险的、有害的。须知,历史上因放马南山、刀枪入库而最终导致兵败国亡的例子实在太多。

没有人不希望和平,军人更是和平的创造者和维护者。但是,和平从来都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的。能战方能止战,而能战的前提就是时刻不忘战、处处在备战。“库无备兵,虽有义不能征无义。”同理,战而无备、备而不精,虽可战亦不能胜战。军人懈怠于战事,较之于农民懈怠于耕作,工人懈怠于做工,商人懈怠于经营更为严重,因为军人的武备事关国家的安全、人民的生命、民族的未来。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不是合格兵,必定负人民。我们只有从这个高度来看待练兵备战,才能真正打掉和平麻痹思想,肩负起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汤旺县人武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