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警惕“内卷化”陷阱
发布时间:2021-08-12 14:37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许云鹏


内卷化,本意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更高级模式的现象。生活中经常听到一些人抱怨说,每天工作从早忙到晚,时不时还要熬夜加班,但一年到头却并没有多少实质性进步和收获,感觉自己始终在原地转圈,陷入了“内卷化”的死循环。其实,人生路漫漫,成长中一时出现停滞很正常,关键是如何从“内卷化”陷阱中跳出来,避免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失去了改变现状的勇气和动力,最后沦为平庸。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有目标,人生前进才有方向。目光短浅的人如井底之蛙,拘泥于井口的天空,蹉跎一生;志存高远的人,如鸿鹄展翅,在迎战风雨中努力练就过硬本领,从而最终实现高翱蓝天的梦想。新时代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我们应给自己设定高远的人生目标,并矢志不移孜孜以求。即便立足平凡岗位,也应有“把简单的招式练成绝招”的志向,避免熟而“内卷”,追求熟能生巧,在“踮踮脚”“跳一跳”中一步一个脚印实现阶段目标,在循序渐进中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人生理想。

对于一个岗位、一项工作,人们一旦熟悉以后,往往容易陷入安逸,满足于在“舒适区”中消磨时间,变得不思进取。警惕“内卷化”陷阱,要求我们摒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佛系”心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混日子状态,保持冲锋在前的姿态,遇到困难不躲避、不绕道、不推诿,见任务就抢、见红旗就扛,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主动攻坚克难;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常怀“本领恐慌”,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努力提升思维层次和认知水平,善于发现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在勇于打破现状中开辟工作新思路。

善于总结经验,向实践学习,是成长进步的法宝。毛泽东同志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避免“内卷化”陷阱,要求我们干工作必须学会总结,善于分析经验教训。既要总结自己的,也要总结他人的;既要总结成功,也要总结失败。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做到总结真正来自于实践,沾着“露珠”、冒着“热气”、带着“泥土味”,才能帮助我们正确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板,从而实现自我突破、自我成长。

(作者单位:92212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