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多浇地,少浇苗”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8-12 14:1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胡继方


南方某市为促进工业园区发展,提出“多浇地,少浇苗”的工作思路。“浇地”,指的是政府着眼打造适宜各类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果上练好内功。“浇苗”,则指的是政府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为少数重点企业服务上。同样是“浇水”,因为“浇”的对象和力度不同,得到的效果也截然不同。“多浇地,少浇苗”,往往耕耘的田地会绿意盎然、生机勃发;而“多浇苗,少浇地”,则会只肥了几棵苗而荒了一片田。这一工作思路,对于部队各级党委指导和帮建基层同样颇有启示。

隔行不隔理。抓建基层不能靠几棵“肥苗”撑门面,只有每一个基层单位都过硬才是真过硬。“多浇地,少浇苗”就是要为众苗茁壮成长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鲁迅先生曾说:“天才大半是天赋的;独有这培养天才的泥土,似乎大家都可以做。做土的功效,比要求天才还切近;否则,纵有成千成百的天才,也因为没有泥土,不能发达,要像一碟子绿豆芽。”“肥苗”再茁壮,也只是“一花独放”。只有把“独苗壮”变成“众苗壮”,才能呈现出“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喜人景象。近年来,不少单位叫停打造“样板单位”“示范连队”“尖子班”的做法,而在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上下功夫,这种做法很有远见,也颇见成效。

然而,仍有个别部队在抓建基层时,在“浇苗”上用心用力多,在“浇地”上用情用劲少。那些有幸进入领导视线的“肥苗”,往往被“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出台规定时有意倾斜一些,调配干部时有意配强一些,遇到参演参训、先行试点等任务时优先考虑一些。因为凭借的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些“肥苗”很难发挥出真正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而多数连队则因为缺少领导关注和悉心指导,挫伤了扛红旗、争先进的积极性。如此“多浇苗,少浇地”,先进的未必真先进,普通的只能更普通,必然造成部队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科学。

雷锋有句名言:“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各级党委和领导对基层应一视同仁、热心帮扶,而不能厚此薄彼、畸重畸轻。坚决不搞为争彩头而让基层官兵吃苦头的“花架子”,不把基层当成自己出政绩的“试验田”。应当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领导、指导和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加强工作统筹,实行按级负责,形成顺畅高效的抓建基层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单位:武警四川总队机动一支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