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短 评
善于集智备战
发布时间:2021-08-12 14:15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陈小菁


古人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决策学中的“群体智慧”理论,说的也是在众人参与论证下,个体智慧得以聚合,抵消偏见、修正错误。

练兵备战中的紧急情况常常是千钧系于一发,个人智慧总有一定局限性,再有经验的维修骨干,也不可能精通所有排障方法。要想出奇制胜,就要善于集纳各方智慧。火箭军某基地创新研发“装备云端会诊系统”,组建“智囊团”远程指导装备应急抢修,打破地域局限凝聚众人智慧,有效提升了战场保障效能。正如一位学者感叹的那样:“用好群众智慧,整个世界就是你的智囊团!”

未来战场具有鲜明的“智战”特点,各级指挥员应想方设法“借智”“集智”,努力实现众筹与众创并举,人脑与电脑并用,才能在关键时刻精准施策、决战决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