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教育应当追求“如盐入味”

2021-08-11 17:59: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建伟


在武警焦作支队当兵锻炼,记者亲身体验他们利用红色电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点名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鲜活场景,一个深刻感触油然而生:教育应当无处不在,追求“如盐入味”的境界,方能达到“如鱼得水”的效果。

习主席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个新鲜而又生动的比喻意蕴深刻、耐人寻味,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政治教育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我们知道,作为生活中最常见的调味品,食盐不仅有着“食肴之将”的美名,同时也是人类维持生命的必需品,从食物中摄入盐是我们最根本的饮食需求。而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政治教育则如人精神上的“盐”,是塑造“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不可或缺的“调味剂”和“营养品”。

教育如盐不可或缺,那我们开展教育更应追求“如盐入味”的状态和境界。无论是观影里面有学问,抑或是点名当中有激励,这个支队的做法都启示我们: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生活中的教育是无时、无处不在的,生活中处处都是教育的机会,随机教育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个细节之中,是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从心出发、以理服人,积极创新受教育者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将教育融入受教育者的日常工作学习中,让受教育者亲自参与到制作政治教育这道“精神大餐”的过程当中,感受“放盐”的重要性、特殊性和规律性,起到“良久有回味,始觉甘如饴”的效果,从而实现让官兵在不知不觉间、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的目的。

“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这个支队的做法还告诉我们:教育者只有用心用情、想当一名“好厨师”,只有刻苦钻研练就高强本领、会当一名“好厨师”,只有积极探索总结、善当一名“好厨师”,才能将“如盐入味”的追求变成现实,做出一道道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大餐”,才能真正做到解兵“渴”、入兵“心”、有兵“味”、动兵“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