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点名当中有激励

2021-08-11 17:57: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刘建伟 赵婉姝 张毓津


晚点名时间到了,记者与机动中队官兵一起整齐列队。值班员整队报告后,中队长杨万中并没有开始讲评当天的工作,而是随机呼点3名党员出列。

“党员同志,模范带头作用你发挥了吗?”面对站在队列前的3名党员,中队长杨万中大声发问。

“报告,发挥了!在今天上午的抗洪防汛演练中,我带头完成武装泅渡任务!”班长吕亮的回答铿锵有力。事实确如他所说,在演练中,吕亮第一个跳进水里,带领全班率先完成泅渡训练。

“报告,发挥了!在下午的擒敌术训练前,我带领几名战士对训练场沙坑进行了翻新,确保了战友们训练安全。”

“报告,发挥了……”

站在队列里聆听3名党员的激昂回答,记者备受激励。那一刻,身为党员的自豪感、使命感涌上心头。

“每晚点名时对党员进行抽点提问,既是对被抽点党员的督促,也是对其他党员的鞭策。”点名结束后,中队长杨万中告诉记者,他们在工作中发现,在平时学习训练中,一些党员容易淡忘自己的第一身份,表现与普通官兵并无两样。

如何引导党员在平时工作中能看出来、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他们利用晚点名时机,从士官支委、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中随机抽点3名官兵展开党员“八问”,问题涵盖理论学习、日常工作、纪律条令遵守、党员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内容,在总结当天工作、查摆问题短板的同时,督促引导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天天提问,常态激励。“‘党员八问’的内容并非一成不变!”中队长杨万中告诉记者,结合阶段任务安排和党员出现的倾向性问题,他们还定期对“八问”的内容进行调整,确保每一次“八问”都问到关键处。

“脏活累活你带头干了吗”“身边战友的问题你批评提醒了吗”“党史学习你落实了吗”……面对一个个直击内心的发问,不少党员从一开始回答不上来,到如今响亮的报告,折射了支队党员队伍建设的可喜变化。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个支队党员群体用实际行动擦亮第一身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了官兵学习追赶的偶像和榜样。7月,该支队团员和群众100%自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