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打赢思想阵地争夺战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1-08-11 17:5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刘士伟


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其中的重要方面就是领导和掌握官兵的思想。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日趋复杂的斗争形势,面对强军兴军新的使命任务,政治工作者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勇立斗争前沿,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和正确思想,帮助广大官兵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牢牢占领官兵思想阵地。

学习百年党史不难发现,我党我军历来高度重视思想舆论斗争。从建党之初的街头演说到印传单、办报刊,从编印《湘江评论》《红星报》到创办“红色中华通讯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我党我军始终紧贴革命形势和斗争需要,通过争夺思想阵地不断发动教育群众、争取民心、壮大队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开展思想斗争的优良传统,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探索新的特点规律,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思想阵地争夺战、保卫战。

增强忧患意识严守主阵地。当前,社会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多样多变,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激烈,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加紧实施“西化”“分化”图谋,固根与拔根的交锋、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歇。敌对势力总是幻想从我军这座钢铁长城上打开缺口,千方百计对我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妄图使我军脱离党的领导。事实表明,官兵思想阵地我们不占领就会被敌人占领,正确的思想不占领就会被错误的东西占领。这方面的较量,看似不动刀枪、不见硝烟,但实质上却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可以说,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切实履行好举旗铸魂的政治责任。

学好党的理论捍卫主阵地。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扎实的理论学习能帮助官兵固本培元、廓清迷雾,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当前,首要和根本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坚持常学常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使广大官兵真正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用真理的力量捍卫和巩固思想阵地。

聚焦网络战场抢占主阵地。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思想斗争的主战场已转移到网上。各种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地利用网络散布错误思想观点和信息谣言,诋毁、抹黑我们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歪曲人民军队形象。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清醒,旗帜鲜明地加以抵制和批驳。要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守土尽责的重要使命,探索研究网络信息传播规律,掌握网络舆论斗争的话语权、主导权。要学会用网络思维传播主流思想,用网络语言承载红色基因,用网络形态创新斗争模式,用网络手段拓展教育平台,用“网生代”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贯注正确思想、传播主流声音。

解决思想难题巩固主阵地。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落到实处就是要及时发现并解决好官兵的思想问题。要真诚融入,俯下身子做工作,敞开心扉交朋友,在心贴心的交流中及时了解官兵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惑。要释疑解惑,针对思想困惑做好教育引导,对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等做好宣讲阐释,对社会矛盾、网络热点等做好疏导化解,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予以坚决批驳,对于当“和平兵”“舒服兵”等消极思想做好教育引导。要对症下药,加强对官兵思想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官兵的思想动态,针对每个人的实际有的放矢做工作,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作者单位: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