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伟大建党精神的深邃意蕴
发布时间:2021-08-11 17:53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张国新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第一次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并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主席提出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具有深邃意蕴。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源泉。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意蕴深厚,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其中,坚持真理、坚定理想,讲的是党的信仰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讲的是党的宗旨责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讲的是党的品格风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讲的是党员的操守品德。这些精神元素,从我们党诞生那一刻起,就注入了党的基因和血脉,打下了永久的烙印。可以说,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全部思想和行动,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所有革命精神的核心内涵。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哪一次胜利和取得的成就,不是在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引领下,以人民根本利益为目的,通过艰苦卓绝、忠贞不渝、百折不挠的斗争取得的?因此,伟大建党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规律性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部实践活动的鲜明特征,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奋斗的基本特点。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根脉。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系列革命精神形成了源与流的关系。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创造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因形成的历史时期、时代背景不同,面对的环境、困难和敌人不同,服务的使命任务不同,因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铭刻着每一代共产党人艰辛奋斗的烙印。如,革命战争时代,为探索革命道路,在艰苦环境下与敌人进行残酷斗争,强调坚定理想、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依靠群众、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在改革开放时期,强调敢为人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面对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时,强调万众一心、尊重生命、尊重科学,等等。但认真分析每一种精神,都能领略到中国共产党人对信仰和真理始终如一的坚守,危难之时挺身而出、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是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力量之源。一个政党内在的追求和内涵,决定了其外在的形象和品格。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有主义、有精神、有大境界、有大格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一成立就肩负起民族复兴的责任,以救亡图强为己任;从一开始就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以一心为民、无私奉献为追求;从一开始就面临异常凶残的敌人、异常残酷的斗争,在力量、环境和条件的巨大悬殊下,必须坚定理想、笃定信仰,必须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甚至付出巨大牺牲才能生存。面对一次次的挫折失败,必须打破教条、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探索创新,闯出新路、杀出血路;面对各种诱惑和破坏,必须不断自我警醒、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纯洁肌体。这些精神品格,如血脉和基因贯注渗透于共产党人身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铸就了中国共产党卓尔不群的品格和风骨,使我们党赢得了人民信任,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创造了伟大业绩。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敌人和困难挑战,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具有鲜明人民军队特色的革命精神,如塔山精神、上甘岭精神、硬骨头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老西藏精神、老海岛精神、喀喇昆仑精神、董存瑞精神、黄继光精神、雷锋精神等等,这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贯穿着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充分体现了我军绝对忠诚、英勇战斗、牺牲奉献等鲜明特质。

我们必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确保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陆军边海防学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