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建军的智慧和力量

2021-08-11 17:52: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龙凤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我们党政治建军光辉历史和宝贵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于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其中,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人民军队创建时,我们党就在南昌起义部队中明确规定,“党的作用高于一切”。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正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长征途中,针对张国焘自恃枪多势大,企图另立“中央”,毛泽东同志郑重提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政治制度、军事制度设计上做了不断探索,进一步完善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确保人民军队始终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抓起,确立了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党的一条基本方略,随后修订的党章第一次将“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中的“领导”前增加“绝对”二字,第一次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其中。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战斗的意识更加牢固。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建军的智慧和力量,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进一步增强全军官兵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制度优越性的认识,确保人民军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教育部队,始终是我们党政治建军的重要内容。古田会议决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提出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强调实行无产阶级思想领导。延安时期,我们党在全军部队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运动,使广大官兵的思想达到高度统一,为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国家和军队建设新的形势任务,全军部队先后兴起了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热潮,广大官兵增强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理论素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从根本上强固了官兵的精神支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号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相继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广大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增强,进一步铸牢了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建军的智慧和力量,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教育部队,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关键。我军成长壮大的过程,也是我们党不断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过程。建军之初,毛泽东同志通过三湾改编,创造性地在连队设党支部,在优秀士兵中发展党员,在班排设党小组,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这一制度设计,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基础。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不断健全完善军队党的组织设置与军队体制编制有机结合的制度,不断强化党的领导与军事行政领导的内在一致性,不断建立完善党内生活、议事决策、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问责等各项规定,人民军队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从组织上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了我军各项任务的胜利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制定颁布《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坚持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坚持把党组织搞坚强,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振我军政治纲纪,持续纯正政治生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我军党的建设发生全面深刻的变化,为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建军的智慧和力量,就是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思想教育上从严、在贯彻党章和党的制度上从严、在遵守党的纪律上从严、在干部教育管理上从严,努力使军队党的建设走在全党前列。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加强我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军队党的制度体系,突出抓好高层党委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

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是我们党政治建军的一条重要经验。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作为选人用人的基本准则。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党管干部的思想,确立了“任人唯贤” “才德兼备”的选人用人原则。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进一步确立了新时期军队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方针。正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为我军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提出军队好干部标准,坚决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端正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大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建立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德才兼备的新型军事人才方阵不断成长壮大,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建军的智慧和力量,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的原则,强化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把关作用,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是政治建军的重要原则和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任务为任务。从红军时期开展的“打土豪、分田地”教育,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宣传;从解放战争时期的“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两个服务、四个保证”,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阶段的“两个提供”“三个确保”,我军政治工作始终围绕不同时期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来展开,为我军有效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发挥了重要的服务保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系统概括了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强调要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集中阐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军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为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立起了总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军政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全军部队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始终聚焦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强化军魂教育,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大力传承和弘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制度机制的创新,强军兴军正能量不断汇聚,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更加凸显。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建军的智慧和力量,就是要不断强化“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意识,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要求,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确保政治工作有效贯穿战斗力建设各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着力提高政治工作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使“生命线”不断焕发生命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