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情况紧急,岂能“层层等命令”
发布时间:2021-08-11 17:4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贾长城


7月底,为应对台风“烟花”带来的极端天气,不少地方政府提出,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层层等命令,要提前预判,果断处置,然后再进行上报。这种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特事特办的思路,对于备战打仗颇有启示。

上有所令,下有所行。对于一个系统、一个单位来说,正常情况下,遇到什么事情该怎么处置,都有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没有上级命令,下级一般不得随意行动,这是体制机制得以平稳运行、工作部署得以落实落地的重要保证。但是,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事物总有其特殊性,正常情况可以“层层等命令”,遇到突发情况则必须将处置的自主权交给一线工作人员,“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如果不论事情的轻重缓急,遇到情况依然习惯性等待上级通知,看起来是讲规矩、守程序,实际上是敷衍塞责、懒政怠政。

古人说过,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这当中蕴含的道理对今天依然适用。如果指挥员只会坐等命令而不能当机立断,胜利就可能从身边溜走。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原本只是按战役规模的“小淮海”来设计的,粟裕先后3次斗胆直陈,毛泽东从善如流,最终使之演变成南线战略决战的“大淮海”,极大加速了解放全中国的进程。开国中将王近山,作战勇敢,并且善于抓住战机夺取胜利。毛泽东曾评价他:敢打没有命令的仗,很好!

信息化战争被称为“秒杀战争”,战场变化多端,战机稍纵即逝。如果基层指挥员平时不养成临机处置的习惯,上了战场就会贻误战机、遭遇失败。信息化战争还被称为“班长的战争”。指挥形式由过去的“树状结构”变为“扁平结构”,这对基层指挥员的联合素养、全局观念、应变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用兵之害,犹豫最大;三军之灾,生于狐疑。”个别指挥员之所以“层层等命令”,有的是不敢拍板、不善决断;有的是能力不足、经验欠缺;还有的是缺少担当精神,怕下错决心,板子打到自己身上。

毛泽东的军事文电中,“机断专行,不要事事请示,按当面情况决定部署”“情况紧急时机,一切临机处置,不要请示”,此类文字比比皆是。这无疑给基层留足了临机决断的空间。各级指挥员只有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全面提高自己的指挥能力和临机决断能力,真正成为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急先锋”,该请示就请示,该拍板就拍板,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第一时间下定决心、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科学处置、夺取胜利。

(作者单位:91718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