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走好这“十分紧要的一步”
“八一”之际感悟我们新的赶考之路④
发布时间:2021-08-11 17:46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项士锋


八一建军节前夕,习主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习主席不但阐述了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也对全军官兵提出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走好这“十分紧要的一步”。

作家柳青曾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2021—2027,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强军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6年,相对于第二个百年,也就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是开局起步阶段。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全程。所谓“十分紧要”,就蕴涵着“万事开头难”。

这6年,相对于我军走过的94年漫长征程,是登顶冲刺阶段。“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所谓“十分紧要”,集中体现为“船到中流浪更急”。

善治国者,善于谋势;决胜负者,长于布局。2021—2027—2035—2049,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确立了我们新征程上前行的节奏、工作的坐标。把握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擘画蓝图、顺势而为,我们才能击鼓催征稳驭舟,积小胜为大胜,在谋大势中成大事。

时间的意义,是奋斗者赋予的。一切伟大的成就,都在时间的长河中铸就。正如马克思所说:“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也是人的发展的空间。”时间如流水,一去不复返。走好这“十分紧要的一步”,就必须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知重负重、实干苦干,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凝聚力量。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接续推进的历史过程,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目标要求。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充实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步骤,形成了从2027年到2035年再到本世纪中叶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铺展了新时代强军事业发展蓝图。走好这“十分紧要的一步”,就必须锚定目标、心无旁骛,在全局中“谋全域”,在长远中“谋一程”。

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方为制胜之道。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系统性强、牵扯面广,必须统筹好任务计划、力量资源、管理流程,确保各项建设和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战略部署。我们只有强化规划权威性和执行力,搞好科学统筹,抓好重点任务,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才能推动战略能力加速生成,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推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关系我军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论是加强创新突破,确保高质量发展,还是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论是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还是推进军事管理革命,都应朝着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来加强,着眼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来展开,切实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贯穿到部队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有幸身在其中、干在其中;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还将亲身参与、功成有我,这是人生的际遇,也是奋斗的舞台。走好这“十分紧要的一步”,要求每名官兵都要跑好自己的这一棒,追求一流、追求卓越、追求完美,一刻不停地升级素质、扩容本领、增长本事;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鼓足敢斗的精气神,拿出善斗的制胜策,打好巧斗的组合拳;一门心思研战备战,把慑敌制敌的“工具箱”备足、新域新质的“台柱子”建强、管用顶用的“刀尖子”练精,真正成为练兵备战的行家里手。

又踏层峰望眼开,且待佳令破晓来。从建党一百年眺望建军一百年,我们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面前是喷薄而出的曙光!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