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莫被“套路”束缚
发布时间:2021-08-10 17:22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孙建军 郑嘉裕


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失利未能进入八强,令人惋惜。迎战土耳其队、美国队、俄罗斯奥运队三战三败,既有主攻队员受伤的原因,也有排兵布阵上的不足,但对手已经摸清中国女排的既有“套路”,并采取了有效对策,则是最主要的原因。正如媒体所说,“前三场比赛的排兵布阵中规中矩,首发阵容一成不变”,这种“套路化、模式化”的打法,为前三局的失败埋下伏笔。当女排姑娘与意大利队、阿根廷队对抗时,打破了原有“套路”,换上新的主攻手,布设新的阵形,并采取新的打法,使对手措手不及,最终取得两个3比0的胜利。

从三败两胜的比赛结果不难看出:在对抗过程中切忌一成不变,要善于“打破套路”,先变于对方,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排球对抗如此,未来战场上与强敌的对抗也是如此。战场上的厮杀较量是敌我双方“活”的对抗,你在琢磨对手,对手也在不断地琢磨你。如果作战中不会灵活变通,一旦被敌人摸清“套路”,找到破解的招法,胜算概率就会大大降低。所以,作战中一定要善于打破“套路”,消除固有“模式”,使对手摸不清我方的虚实和底数。德国著名军事战略家老毛奇曾经说过:“如果敌人给我提供三种选择,那么我总会选择第四种”,此话道出了在对抗过程中,要“打破套路”、变中取胜的战争真谛。

在未来与强敌对抗中,要力求运用敌人意想不到的新质力量、新式武器,布设敌人意想不到的多种阵型、多种样式,采取敌意想不到的作战方法、打击方式,攻其无备、出敌不意,牢牢掌控战场主动权。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