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永远觉得自己还缺少点什么”
发布时间:2021-08-10 17:11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徐东波


●克服“永远觉得自己还缺少点什么”的恐慌感,学习是唯一的途径

“永远不要觉得自己的知识够用了,要永远觉得自己还缺少点什么,应该再多学习点什么,以更好地代表国家、代表人民完成使命。”这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外交老兵刘贵今,对年轻外交官的殷切嘱托。这种对知识的态度,对于身处改革浪潮、肩负强军使命的青年官兵来说,同样值得学习。

“永远觉得自己还缺少点什么”,可以看作是源自本领恐慌的自我革命,也可以视为坚持螺旋上升的永恒进取。正如一位学者所言:“不管一个人从象牙塔里出来,还是从草根开始逆袭,要想实现自己所追求的东西,他必然要把自己当作一头老鹰来看待,不断去迭代、更新自己的生命力。”面对信息知识的日新月异、武器装备迭代更新速度加快,广大官兵倘若不能及时将知识扩容,将能力拓展,就难以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甚至会被淘汰。

克服“永远觉得自己还缺少点什么”的恐慌感,学习是唯一的途径。早在延安时期,朱德在《关于学习问题》的报告中,就号召同志们在“前线上”,在“全国抗日大学中去学习”,要“一面工作,一面学习”,坚持每日两小时学习制度,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成为学习模范干部。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紧迫感,让革命先辈们始终保持思想先进、路线正确、视野开阔。

加强学习,重在弄清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如果面铺得太广、与本职离得太远,不能“深思而慎取”“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也未必能起到本领扩容、能力升级的效果。那么,学什么、怎么学?其一,在深研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加强理论武装是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犹如思想灯塔烛照奋进征程。所以,要把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觉追求,勤思考、善总结、多交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其二,在探索打赢招法上求突破。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既要靠血性胆气,也要靠智慧谋略。只有积极掌握新的战术技术,才能掌握打赢下一场战争的“制胜密码”。所以,要紧盯军事斗争形势任务发展,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苦练制敌战法、打赢本领,用战场制胜的实力担当履行使命。其三,在掌握任职本领上使长劲。军队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流动”,特别是军队调整改革后,官兵出现岗位调整、工作变换、业务变更是常态,每个新岗位都可能要面对崭新的开始,无疑对官兵任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要紧贴岗位变换需求,按照“岗位升级、能力递进”高标准,及时补齐训练管理、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各方面能力短板。

有人说,知识是通往成功的垫脚石,多铺一块,就会站得更高一些。毋庸讳言,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知识、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应主动来一场求知尚学的头脑风暴。只有始终保持知识上的匮乏感、能力上的危机感、本领上的恐慌感,瞄准短板弱项找差距、聚焦使命任务强本事,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永不满足、知责奋进,才能使知识增加、学识增长与时代发展合拍,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