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由“进步一点点就好”说起
发布时间:2021-08-10 17:10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周辉 尚佳伟


●不知足、知不足,不停步、不止步,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终能登上心中的高峰

8月1日,在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成功闯入决赛并打破亚洲纪录,成为首位站上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赛道的中国人。在半决赛起跑前,他用大拇指和食指比出一个“一厘米”手势。赛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解释了手势含义:“我想进步一点点就好,进步一点点就行。”这引来无数网友热议,有人说“这哪是进步一点点,这是巨大的进步”。

从2015年以9秒99打开10秒大关,到2018年以9秒91平男子百米亚洲纪录,再到如今创造9秒83的“中国速度”,苏炳添用日复一日的努力诠释了“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道理:只要坚持不懈,下足功夫,每个人都能在各自岗位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胜。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背后,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坚守。不同的坚守,会有不同的收获。运动员的坚守,是对自身潜力的充分挖掘,从而取得运动成绩的突破;平凡人在本职岗位的坚守,则是不断地历练成长,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成为最好的自己。大量事实证明,只要坚守初心,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就能实现梦想、创造成就。对于青年官兵而言,须在平凡岗位上保持定力、甘于坚守,在重复单调中耐得住寂寞,在纷繁世界中抵得住诱惑、稳得住心神,在干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中不断积蓄前行的力量。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背后,是莫向光阴惰寸功的勤奋。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每一项卓越成就的背后,无不是汗水的凝聚、勤奋的积累。导弹瞄准号手文熙俊,为啃下专业操作技能这块硬骨头,每天铆在操作台上练习操作动作,他的指头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导致指纹系统都无法识别;特战精兵刘珪,为了练就“单手上膛”这一技能,前后练了5000多次,手上的疤痕一层连一层。“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作为青年官兵,当深知“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的道理,多下苦功夫、笨功夫、勤功夫,一点一滴地磨练,日复一日地坚持,终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苏炳添之所以能够不断刷新纪录、达到世界一流,在他发表的《我必须追上去》一文中能找到答案:“人不应该给自己设限,我的目标就是跑得更快。”作家刘墉也曾说过:“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其实和苏炳添一样,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座山。苏炳添心中的山有多高?这或许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但也正是这种永不止步、勇攀高峰的精神成就了他。不知足、知不足,不停步、不止步,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终能登上心中的高峰。实践证明,选择什么样的标准,往往就标定什么样的高度。青年官兵只有时刻葆有追求卓越的精神,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永不停滞,才能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在实干与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