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强化本领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8-10 17:06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潘晓春


●不断总结经验、研机析理,做好实践转化、有力推动工作,既形成认识成果,又推出实践成果

把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引向深入,对于军队党员干部来说,需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着眼,以强化打赢本领为实践落点,扭住重要节点统筹安排,把握重点内容学深悟透,在强化理论灌输精学党史、突出政治引领深悟思想的基础上,更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发扬我党我军好传统好作风,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努力开创工作建设新局面,就要坚持以实际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善于斗争的战略定力,强化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强化攻坚克难的素质能力,不断总结经验、研机析理,做好实践转化、有力推动工作,既形成认识成果,又推出实践成果。

强化善于斗争的战略定力。回顾百年党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品格。军队党员干部应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世界一流军队应具备什么样的作战能力”作为紧迫现实课题,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感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实践伟力,深化强敌研究和重难点问题攻关,进行经典战例推演、研讨交流,掌握抗强制强应急应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实在管用招法,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强化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培育和形成了一系列好传统好作风,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激励我们干事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把我党我军好传统好作风贯注到各项工作中,须树牢许党报国胸为帅谋、身居幕后不计名利的价值导向,涵养准确识变积极应变的创新品质、料敌在先高敌一筹的胜战追求,保持“绿色军营写春秋”的奋斗姿态,历练闻战则喜、令行禁止、雷厉风行、案无积卷、严谨细致、敬业攻坚的战斗作风,持续厚实文化底蕴,展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气神。

强化攻坚克难的素质能力。开新局不可避免地要啃硬骨头、涉险滩,既需要一往无前的精神气概,更需要攻坚克难的素质能力。从焦裕禄到谷文昌,从黄大发到石光银,人民群众之所以称赞这些共产党员,不仅因为他们有攻坚克难的勇气,还因为他们具备攻坚克难的能力素质,能带领群众过好日子。军队党员干部应把强化攻坚克难的素质能力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认清历史使命,明晰历史责任,紧密联系当下正在干的事情,找准与本职岗位的结合点,把前人的智慧经验转化为备战打仗的能力水平,在提高思维层次和能力素质上下功夫,积极为单位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在攻坚克难中有效履行肩负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