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商丘支队机动中队任务途中开设“微课堂”

执勤班车变成流动课堂

2021-08-09 14:56: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志辉 龙斌 李永超


8月4日6时50分,到任务点执勤的班车刚从营区出发,武警商丘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带车干部吕健成便在车厢的黑板上写明主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堂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微课堂”就这样开始了。

今年以来,这样的教育景观经常出现。支队为所有的执勤班车安上扩音器,配备了车载电视、喊话器、小黑板等设备。执勤官兵从营区出发到任务点执勤,车程快则十几分钟,慢则近1个小时。支队党委在时间安排上充分考虑“动”中条件,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执行任务的全过程,将执勤班车打造成了流动课堂。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特战队员,虽然我们日复一日重复着巡逻勤务,但每次任务都事关人民幸福生活,容不得半点马虎。”吕健成分享了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引发了大家对自身职责岗位的思考和讨论。

随后的讨论中,下士罗文波分享了自己目睹的暖心场景。“前不久,河南省受极端天气影响,遭受了罕见的洪涝灾害,我们一个任务点所在的广场也积水严重。班长高俊超发现一处下水管道的井盖破损,过路行人稍不注意就容易滑倒受伤,高班长就冒着大雨在下水管道旁坚持提醒过路行人,直至相关人员设置提醒标牌后,他才撤回归队。不惧风雨,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高班长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我们将形象立在奉献中,将忠诚写在岗位上。”副中队长韩雨豪也谈了自己的体会,“前段时间,下士张捷在市区巡逻路上协助医护人员救助一名休克患者。将患者送上救护车后,他悄悄离开继续执行任务。驻地医院多次打电话询问才找到这名‘活雷锋’。”

“最近,疫情又有反复,我们不仅要做好自身防护,还要提醒过往群众佩戴好口罩。”上等兵蓝国勇向任务分队官兵建议,执勤时可以自制一个简易提示牌,用来提醒过往行人做好防疫措施,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路前行,大家对这个主题的学习讨论高潮不断,学习氛围浓厚。“同志们,大家讲得都非常好,无论是执行任务、抗击灾情,还是救助群众,我们都要始终牢记党的使命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授课结束前,吕健成作了梳理总结,官兵们意犹未尽,纷纷期待返程时再次展开学习讨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