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检敕其身 常如不及
发布时间:2021-08-09 11:33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樊伟伟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谆谆告诫全党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需要每名党员干部都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拿出刀口向己的勇气,锤炼坚如磐石的党性,做到自警自省自律、知戒知度知止,塑造好新时代共产党人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鲜明的政治品格。

“检敕其身,常如不及”,是中国共产党人发现并纠正错误、锤炼和增强党性的重要方法。毛泽东大力倡导“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谢觉哉经常与自己“打官司”,张闻天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看,彭德怀坚持“一月一省吾身”,陈毅“中夜尝自省”以便“改正再前行”……他们这种自问、自责、自省的积极态度,勇于跟自己“过不去”的做法,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赓续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永远保持检视问题的自觉、自我革命的品质、修正错误的勇气,我们就一定能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担当使命奋勇向前。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党员干部能否主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检验着思想境界、道德修养,考验着政治素养、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勇于自我革命”这个时代课题,并将其上升到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加以强调。在新的长征路上,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无处不在,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越是面临乱花迷眼的诱惑,党员干部越要有“检敕其身,常如不及”的态度和恒心,自觉打扫身上的“灰尘”、祛除体内的“病毒”,增强政治免疫力,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官统一起来,把立言、立德、立行贯通起来,以“金刚不坏之身”应对各种考验、赢得各种挑战。

“欲事立,须是心立。”周恩来同志讲:“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不然,你的思想就会生锈,就会受到腐蚀。”实践证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越坚定、理论武装越自觉,自我革命就会越主动,在复杂环境的考验面前就越有定力。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来说,根本是要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使之成为自己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力思想武器。同时,还应把学习理论同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经常照一照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查一查自己的问题和差距,及时校正思想偏差、纠正行为偏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自我革命是奔着问题去的,尤须强化正视问题的勇气、砥砺立行立改的决心。党员干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更应以闻过则喜、有错必纠的觉悟改造和提高自己,时常看一看对党的承诺践行了没有,党的性质宗旨在心里扎根了没有,党的纪律规矩守好了没有,为党工作尽心尽力了没有,一以贯之励品行、正操守、养心性。注重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既敢于主动暴露自己存在的问题,又善于举一反三,从别人的问题中检视自己的问题,既查摆具体事实,又深刻剖析根源,做到知耻而后勇、知止而后定。

自我革命的效果不仅要体现在思想上、精神上,还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担当作为中。新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肩上的担子重千钧,既要注重“吾日三省吾身”,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力求“日日知非,日日改过”,又要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保持好入党之初、任职之初那种工作闯劲,保持状态满弓、激情满格的工作干劲。尤其需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把自我革命的成效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具体行动和担当作为的实际效果,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以充沛的精气神去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