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魔鬼教头”的胜战尖刀

记陆军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营长刘近

2021-08-06 11:04:2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孙利波


巍峨耸峙的贺兰山下,驻守着一支蜚声全军的特种部队。它于抗日烽火中组建,走过八十余载春秋,历经百余次战斗洗礼,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卓越功勋。

“赤胆忠诚、崇文尚武、机智勇猛、生死相依……”

一天的训练结束,第76集团军某特战旅营长带队凯旋,旅魂呼号响彻西北晴空。

图为刘近。张永进 摄

营长叫刘近,入伍17载,先后完成国际比赛、全军和陆军各类比武竞赛、中外联演联训等十余项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雪枫传人承续荣光

“到最艰苦的地方、当最优秀的兵。”17年前,从家乡汝南登上西去的军列,刘近在父亲面前立下志愿。

2004年3月,刘近在新兵结业实弹射击考核中打出50环。带着军旅生涯第一个三等功奖章,他被特战八连狙击班挑中。八连是英模连队,闻名全军的“天狼突击队”就是这个连。

来到八连的刘近拼命训练,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格斗、伞降、狙击、泅渡等特种兵所有的训练技能。

2005年6月,刘近作为唯一一名上等兵,参加原兰州军区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斩获特战专业第二名。此后,他连续三年蝉联原特种大队比武竞赛第一名。

2014年3月,保送入学提干的刘近主动请缨,到三营九连担任连长。九连历史荣誉不如八连厚重,训练一直四平八稳,甚至一度在营队垫底。

刘近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帮助连队重塑精神谱系。他请来连队90年代末多任老连长、指导员,共同梳理连史、创写连歌、喊响连训,号召全连官兵续写新连史。

训练场上刘近摆下擂台:任何一个课目,比过我,不用练。擂台摆了几十天,连队每次训练没有一人缺席。

图为刘近(右一)带领特战小队进行突击清剿行动。张永进 摄

当年,集团军组织训练监察考核,要求每个单位推荐一个建制连、抽考一个建制连,进行总体排名。刘近找到旅领导立下军令状:九连上,夺第一。

热浪翻涌,每个人的迷彩服都被汗水浸透。整建制10公里武装越野考核开始,队伍奔袭到半程,上士白龙堂脚踝严重扭伤,眼看着肿起来一步也动不了。刘近和战友们对视一眼,离白龙堂最近的两人二话不说,扛起白龙堂就往前飞奔。剩下4公里,全连硬是轮番抬着白龙堂冲过终点,拿下考核第一名。

躺在灼热的地面上大口喘气,累到哭出眼泪的官兵却人人都在笑。这一年,九连拿下全旅“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刘近担任连长的3年,九连参加国际联演联训、完成高原低空伞降破袭、连年获评先进单位。

天狼勇士不惧生死

在该旅,特种兵中的精锐会被授予“天狼勇士”称号,刘近则被大家称为“狼头”。

2006年,还是上等兵的刘近为提升实战中陡崖滑降速度,试验“大”姿势滑降,由于技术不够成熟绳索脱手。生死一线,他将手插进身后8字环减速,落地瞬间头狠狠磕在地面上。靠着这股狠劲,刘近在当年击败所有对手,成为下士中唯一一名“六级尖子兵”。

2017年,中国陆军首次参加巴基斯坦国际“团队精神”比武竞赛,刘近带领7名队员与来自6个国家的14支精英分队同场较量。规则十分严苛,场地临机确定,主办方发给每支队伍一个定位报警器,拉响就能获得帮助但也表示退出。

比赛到第二天夜里,队伍行进至一处断崖。下断崖还是走大路?断崖下是未经勘测的原始丛林,断崖外的道路虽然平坦,却极易被“敌”察觉。

图为刘近(中)向特战小队部署作战任务。张永进 摄

“丛林渗透,保持无线电静默,隐蔽前进。”刘近果断下令。断崖下的丛林闷热潮湿、荆棘密布、野兽出没,走了近两个小时仍看不到尽头,绝望的氛围渐渐笼罩了整个队伍。眼见小队士气低落,刘近把所有队员聚拢在一起,一把拽掉身上的报警器导线。

“我们现在代表中国,放弃还是冲出去,自己选!”逼到绝境的队员们拿出平时训练的狠劲,导航员居中引路,其余队员轮流顶在最前,用砍刀砍断枝条,用背囊压断荆棘,一步一步推进。4个小时后,大家走出丛林率先抵达考核点,才发现两把砍刀已经卷刃,双臂布满细密的伤痕。

比赛结束,代表中国军人出征的“天狼勇士”战胜所有对手,夺得金牌。当国歌声在异国赛场响起,刘近眼含热泪心潮澎拜。

魔鬼教头锻造尖兵

在该旅旅史馆,荣誉展台上的奖杯奖牌琳琅满目。其中最新的一块,是2020年11月,由中央军委颁发的“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奖牌。每当看到这块奖牌,官兵们总会想起一次次挑战特战队员生理意志极限的严酷训练,以及“冷酷无情”的特战教员。刘近就是诸多“魔鬼教头”中的一员。

2010年以来,刘近多次出国参加联演联训,在战火未歇的异国他乡濒临战场、感受硝烟。血与火的经历让他明白,战争远比训练更残酷,敌人远比想象更强大。

从那年起,该旅的特战训练在与外军交流中总结实战经验,不断升级。按照委内瑞拉猎人学校的标准,刘近参与建起旅里自己的“猎人基地”,开始组织特种兵“天狼集训”。模拟真实战场环境,设置极限练兵条件的“魔鬼周”由此展开。

图为刘近(中)组织特战队员“魔鬼训练”。张永进 摄

“参加‘魔鬼周’最恨刘教官,完成‘魔鬼周’也最感激他。”该旅女子战斗班班长何佩佩说。

2018年,刘近担任特战尖兵“天狼集训”总教官,“魔鬼周”训练升级,刚套改下士的何佩佩等7名女兵进入集训队。

让何佩佩最绝望的一次是10公里泥潭行军。烈日暴晒,没有补给,泥沟里蒸腾起阵阵刺鼻的恶臭,催泪瓦斯的气体灌入口鼻,让人涕泪横流。何佩佩一个趔趄栽倒在淤泥里,被熏得几乎晕阙的她情绪一下崩溃了。

“连这点都坚持不了,呆在特战旅丢人!”刘近狠话的刺激,让参训女兵抱在一起,一边嚎啕大哭一边大喊“拼死也要争口气”,互相拉攥着趟过了这条“魔鬼之路”。

转型先锋冲锋不止

“抵近实战,就要站在敌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敌人打你什么?既打思维盲区,也打能力短板。”2015年刘近参加全军战术骨干集训,特战专家的一席话,让他练兵谋战的思路更加清晰。

担任特战营长,刘近一方面组织各连优秀教练员交叉互学取长补短,同时打乱建制,以特战小队为单位互为对手实战对抗;一方面将出国联训比武的外军经验带回来,将军内特种体能、战术训练专家请上门,不断清除盲区,先后攻克“高原伞降战术”“陆空立体破袭拔点”“高寒山地侦察渗透”等20余个难题。

训练中,刘近总会带着营连骨干一起研究中外现代特种作战战例。结合战例发生背景,立足自身技战术水平,大家一起出情况、定方案,寻找最优解。

部队调整改革后,营一级作战单元的作战地位更加突出。近两年,突击车、侦察干扰车、无人侦察机等一批新装备陆续配发到特战营连,如何发挥新装备效能、怎样找准特战营长的战位,成为摆在刘近面前的新课题。

图为刘近(左二)带领特战小队进行突击清剿行动。张永进 摄

今年年初,一场山地夺控战斗演练在野外打响。正面战线激战正酣,八连特战小队长薛仙哲带领12名“奇兵”趁夜色冒险翻越陡崖,突袭“敌军”后方。几番火力试探引诱,“敌”指挥员暴露位置,被暗中占领制高点的狙击手一击毙命。

“这是一场体系协同的试验。”战后复盘,支撑薛仙哲完成“斩首”的协同作战力量一一呈现。薛仙哲带队破袭的同时,三支特战小队同时出动,一支渗透袭扰,一支佯动迂回,一支策应增援。刘近居中指挥,根据实时情报研判战场态势,随时下令变换进攻路线,申请火力支援,增强干扰压制。

这次试炼,是一次从适应战争到设计战争的探索。

从列兵到营长,刘近在14个集训队里担任过教练员,先后培养射击、侦察引导、武装泅渡等专业骨干300余名,带队参加各级比武、国际竞赛,数次摘金夺银。最令他引以为傲的,不是夺得多少奖牌,而是带领更多人拼命追赶超越,不断抵近实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