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边关信使,架起直达兵心的桥
发布时间:2021-07-28 11:12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杨晓颖 王博峰 洪飞建


掠过榕树林,邮车便一头扎进深山。

从云南省普洱市的思茅区,到祖国西南边疆某高山雷达站的山路,弯多路窄,泥泞遍布。

“这条路,就是我的青春。”哈尼族邮递员白祥,曾在这个雷达站当过兵,22岁退伍后,他又回到了这条路上。如今,他已经52岁了。

送快递上山的路,和当兵时上山的路是同一条。这条路,隐藏着常人难以体悟的风险。90公里山路,沿途均是陡崖峭壁,险峻处,车轮之外便是万丈深渊。

那年夏天,邮车在悬崖峭壁间蠕动,突然,一股巨大的泥石流夹杂着巨石从一侧山崖倾泻而出,白祥一脚油门刹住,滚落的石块擦着邮车滑落。

“遇到危险倒是小事,丢了包裹才叫人心痛。”面对生死危险,白祥黝黑的脸上显得云淡风轻。

一次,道路被河水冲毁,为将快递准时送达,白祥身上挂满包裹,卷起裤腿蹚水。走到一半,一个包裹被大浪冲落,白祥转身就追,无奈水流湍急,看着越来越远的包裹,白祥泪湿眼眶。

当过兵的白祥知道,对常年戍守在此的雷达兵来说,邮件承载着漫长平淡中那翘首以盼的惊喜。邮路上,他拼命保护邮件,暴风雨中,宁可自己淋个透,也要用雨衣把邮件包裹得严严实实。

“大家都叫我‘老白’。”白祥认为自己一直都是雷达站的兵,从未离开。30年来,雷达站官兵换了一茬茬,但白祥依旧像个战士一样,不知疲倦地走在邮路上。

选择这里,是因为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兵一情,这都是白祥心中最美的珍藏。行走在这条邮路上,白祥说:“只要官兵有需要,这条路,我还会一直走,直到走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