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副碗筷“难倒”特战尖兵

2021-07-26 10:16: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禄贵 刘磊


“紧急集合!”炎炎夏日,号令突至。武警新疆总队巴音郭楞支队一场战备演练迅即展开。

“从下达预先号令到部队登车完毕,整个过程用时又缩短了。”由于常态化担负战备任务,特战中队中队长任海鹏对此驾轻就熟。

演练顺利推进,战地野炊展开。炊事人员走上各自岗位,快速组装野战炊事用具,根据战时食谱展开烹饪。很快,一道道菜品出锅,香气四溢。

然而此时,部分战士却犯了愁:碗筷没带齐,要如何就餐?

为什么会有战士不带碗筷?面对考核组的质疑,任海鹏一时难以回答。每次战备出动,他的注意力都在集结速度上,考虑武器弹药是否齐全、人车编组是否有序、重要战备物资是否到位……从未想过小小碗筷也能“坏事”。

随后,任海鹏对全中队官兵的战备物资进行细致检查。有人认为:“不就是一副碗筷嘛,至于小题大做?”还有人说:“缺碗少筷也能凑合吃饭,不影响打仗。”

“相比打仗用的武器,碗筷似乎无足轻重,但这件事折射出了我们的战备状态。今天少带一副碗筷,明天是不是就会少带一支枪?”任海鹏清醒认识到:中队之所以出现这类问题,就是因为一些同志把演练当作走过场、跑程序,缺乏实战意识。

随后的检查中,手电筒充电不及时无法照明、雨衣只带上衣少了裤子等平时不易觉察的小问题,被一一查摆出来。

“一副碗筷,折射出训风演风不实的问题。只有平时一丝不苟地保持良好战备状态,打仗才有把握。”问题反馈到支队党委议训会上,大家意见一致。以此为契机,他们将训风演风问题拉单列表,常态组织“回头看”,不断夯实部队战备基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