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世界屋脊”进入“复兴号”时代

2021-07-23 11:39: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明辉 本报记者 杨明月


巍巍唐古拉,高耸入云天。

7月19日15时,一列火车鸣笛经过唐古拉火车站。“敬礼!”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执勤二大队三中队官兵停下脚步,面向列车庄严敬礼。

四级警士长周红亮告诉记者,每次巡逻遇到火车经过,他们都会庄严敬礼。因为“青藏铁路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幸福线”,敬礼代表他们又一次完成了守护“天路”的任务。

唐古拉火车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火车站不远处,有一座石碑巍然矗立,默默诉说着中国人民建设高原、创造奇迹的故事。

石碑上刻有“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字样,碑文记载:20世纪70年代,在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建设中,中铁十七局前身铁道兵第七师108名官兵将生命留在了雪域高原。

“青藏高原的交通发展,经历了骆驼、汽车、火车3个时代。20世纪50年代,青藏公路、川藏公路建成通车,但运输成本仍很高。路况不好,物资运输经常受阻,有时甚至出现人员伤亡。我们的前辈走大漠、穿盐湖,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把铁轨铺到了格尔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唐古拉线车间党支部书记马祎俊介绍。

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拉(萨)段开工。2002年8月,数百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在唐古拉无人区安营扎寨。他们用顽强拼搏奏响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时代强音。

跨越千山万水,穿越茫茫雪域,克服重重困难,2006年7月1日,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实现了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祈盼,让世界为之赞叹。

2008年7月,那曲支队七中队(三中队的前身)正式组建,成为武警部队驻地海拔最高的建制中队。

该中队担负青藏铁路无人区138公里路段巡逻任务,途中有上百座桥梁、涵洞、基站需要徒步检查。10余年来,该中队在无人区累计救助群众1500余人,排除铁路落石、野生动物上道、铁轨冻冰等险情近500起,守护15万多趟列车平安运行。一茬茬官兵用青春和坚守,保障了“天路”的安全与畅通。

青藏铁路大大拉近了西藏与内地的时空距离,极大促进了西藏旅游业发展,增进了民族交流与团结。“2021年7月,青藏铁路迎来全线通车运营15周年。15年间,青藏铁路累计运送进出藏货物超6800万吨、进出藏旅客近3000万人次。”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运输技术设备室主任孔令欣说。

今年6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世界屋脊”进入“复兴号”时代。官兵自豪地说:“拉林铁路接轨青藏铁路,标志着复兴号动车组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翻开了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