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援疆“硕果”格外甜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7-20 10:3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春天,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中央部委及北京、上海等19个省市携手助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在全国倾力援助之下,新疆数百万人摆脱绝对贫困,新疆大地焕发生机,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对口援疆工作在智力支援、产业带动就业等各领域结出累累硕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稳定红利,同心协力,迈向新征程。

援为民生

新疆迎来发展新气象

大力支持安居富民、游牧民定居工程,组织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和水利项目,改善农牧区村容村貌,改善受援地医疗条件和诊疗环境……多年来,受援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2019年7月,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提出“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更是带动新疆各地产业兴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各援疆省市把发展产业援疆作为增强新疆“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援疆资金重点用于招商引资、标准化厂房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受援地特色优势产业。

“蔬菜大省”山东帮助喀什地区疏勒县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当地建起约4700亩的高标准现代蔬菜产业园,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蔬菜20余万亩,打造种植、加工、销售、集散于一体的蔬菜产业集群,有效带动万余名群众就业增收。

农业农村部大力支持新疆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把新疆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作为政策性项目,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鼓励各对口援疆省市力争为受援地引入1家以上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冀疆情·巴州行”“豫哈情·丝路行”……如今,大美新疆的旅游资源成为产业援疆新亮点。援疆省市通过包机、专列“送客入疆”、帮助受援地编制旅游规划、完善旅游公共基础设施等形式,推动新疆特色旅游业进入“快车道”。

援出人才

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新一轮对口援疆启动以来,援疆省市及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不断择优选派一批批干部人才进疆服务,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汇聚起“星星之火”,点亮人才之光。

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眼科,患有严重先天性白内障并几近失明的男孩艾比布拉得到及时救治,终于痊愈。

白内障在当地属于高发病,然而在过去,当地唯一三甲医院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却因为人才匮乏,甚至没有能力成立眼科。

在天津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团队支援下,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终于成立眼科,并培养了不少当地人才,给当地众多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

在新疆,近年来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组团式”援疆持续深化,为受援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加之多种方式灵活的“传帮带”,缓解受援地人才短缺的困局。

“援”手共进

各族人民共享繁荣

古城喀什碰上现代流行文化元素会如何?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与东方卫视合作,将国内大型励志体验节目引入喀什,拍摄《极限挑战宝藏行》,随后的火爆场面让当地人兴奋不已。

上海援疆干部罗震光说,拍摄这一节目时,超过万人在现场观看了节目。节目播出后,夏季从上海飞往喀什的10架旅游包机中,有6架飞机的游客选择拍摄地巴楚县夏玛勒林场。

据统计,节目播出后一周内,国内大型电商平台销售的巴楚留香瓜订单量相比前一周提升3倍。

这是援疆带来的发展共振。一些援疆省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支持“少年儿童手拉手”、文艺交流演出,组织开展文化交流互鉴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感情。

北京市打造京和母亲交流团、“热爱祖国,走进北京”夏令营、“我在北京有个家”等民族交流品牌活动,组织开展互相访学、文化体育交流等青少年交往活动;广东省探索足球援疆模式,在受援地中小学成立广州体育学院足球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引进社会力量组织足球训练营,举办“石榴籽”杯足球联赛,培训受援地20所中小学校学生万余人。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9日电 记者潘莹、李志浩、何军,参与采写:张研)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