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特别关注>>
巡逻路上歌声相伴
发布时间:2021-07-14 11:1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团四级军士长 赵龙


太阳猛地一跃,探出了山头,霎时间,眼前一片耀眼的金光。在朝阳照耀下,我和战友乘坐新型巡逻车,早早踏上这条熟悉的巡逻路。

车一路向西,沿着蜿蜒的山路,向海拔5000多米的某点位开进。

“酱牛肉味道很赞!”吃着炊事班用保温瓶精心装好的早餐,塔吉克族列兵撒塔尔江·马达力乐开了花。望着车窗外的景象,他心里满是好奇与自豪。

巡逻路两旁,不时有一些野花出现,显得格外漂亮。这是撒塔尔江·马达力第一次参加巡逻。有了新鲜力量的加入,车内一片欢声笑语,巡逻队员情不自禁地嘴角上扬,脸上露出灿烂笑容。

车行到山脚下,只见融化的雪水冲断了眼前的巡逻路,我们便下车徒步前行。刚跳下车,一股刺骨的凉风钻进衣服,冻得我直打哆嗦。我赶紧提醒大家把衣口扎紧。登山前,我让大家取出便携式制氧机吸氧,确保体力充足。

越朝山上走,海拔越高,风也越大。我感觉体力有些不支,看着年轻的撒塔尔江·马达力,回想起自己刚入伍时的景象,脑海里不断浮现着刚入伍时参加巡逻的场景。

那些年巡逻,有战友形象地概括为“巡逻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观察主要靠瞅”。如今,边防条件大为改善,新型保温执勤板房、“品”字形铁丝网、红外“电子哨兵”、巡逻无人机、巡逻车、制氧机……边防线上一旦有风吹草动,坐在执勤板房里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管边控边实现了信息化。

撒塔尔江·马达力听了我的讲述后感慨地说:“我见证了家乡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的巨变,今天又了解了边关的巨大变化,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是啊,不管是咱们戍守的边关还是各自的家乡,我们不仅是发展变化的见证者、记录者,还是创造者咧!”下士马丙飞接过话茬。你一言,我一语,大家脸上洋溢着看得见的喜悦。

这时,对讲机里传来值班室指令:“通过山口视频,发现第二休息点东侧一位牧民受伤,请立即前往救援……”我带领大家迅速赶到指定地点,发现这位牧民摔伤了左臂,鲜血直流。随队的军医急忙取出急救箱、止血包扎。得到救助的牧民让我们带走一头羊作为感谢,我们谢绝了他的好意。告别时,只见他热泪盈眶,我的心里也被感动填得满满当当。

一路欢声一路歌,一路风景一路行。我们继续按预定巡逻路线向点位攀爬,但行走速度明显慢了下来。翻过一座山峰,乌云遮住了太阳,一阵暴风雪袭来,我们在巡逻途中教会撒塔尔江·马达力如何避险。险情解除后,撒塔尔江·马达力感谢大家说:“这场暴风雪是我作为一名边防战士的最好‘成人礼’,成长路上有可亲可敬的班长和老兵们陪伴,我感到戍边的日子就像一首歌……”

我们继续前行,这时,上士李飞小声哼唱起高原军歌,大家随着歌声一路前行,每个人的脚步都迈得更加坚实……

(整理:胡世坚、本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