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7月上旬,解放军总医院医疗队来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为高原群众送去健康
“谢谢解放军医生!”
发布时间:2021-07-13 15:02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杨悦 中国军网记者 柴潇


听诊器轻柔地贴在藏族女孩胸前,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医学部主任陈韵岱俯下身,凝神细听女孩的心跳。确定女孩健康状况良好,陈韵岱笑着对她的父母说:“孩子身体很好,请放心。”

7月上旬,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同心·共铸中国心”医疗服务活动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展开,来自全国的近300名医疗专家在此进行义诊巡诊、医疗培训、健康讲座等特色医疗服务。

作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医疗服务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由陈韵岱带领的解放军总医院医疗队,来到果洛州拉加镇女子学校,为该校的136名学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果洛州地处高原,当地藏族儿童先心病发病率较高。长期以来,军队医疗系统坚持定期派出医疗队来到果洛州开展儿童先心病义务筛查活动。

在帐篷外等待接受检查的学生排起长队,兴奋又紧张地望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陈韵岱握着一名女学生纤细的手腕,仔细感受脉搏。经过检查,陈韵岱柔声地对女孩说:“你身体健康,以后要保护好心脏。”一旦筛查出心脏有杂音的学生,陈韵岱会叮嘱战友对孩子进行超声检查。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和心外科每年免费为300多名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陈韵岱说,这次筛查出情况严重的孩子将前往北京接受后续治疗。

筛查结束后,陈韵岱和医疗队员们走到帐篷外,带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长大后,有谁想当医生吗?”陈韵岱问。

“我”“我想”……一只只小手纷纷举了起来。

“谢谢解放军医生!”喧闹中,这句稚嫩的话语格外响亮。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