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生态文明

沙海的绿色奇迹

2021-07-09 15:57: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飞行员 王斐

飞播期间,官兵走进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播区,与当地农牧民共同察看飞播成果。刘畅 摄

2018年5月,我第一次赴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执行飞播任务。飞越播区的时候,我透过舷窗俯瞰,只见大片植被一眼望不到尽头,有的像翻滚的绿色波浪,有的像镶嵌在沙漠中的绿色宝石。

今年58岁的护林员张宝元对我说,1992年,党和政府下发了飞播造林、禁止放牧的通知。翌年春天,眼前的景象令他震惊不已:飞播过后的沙漠竟然长出了点点绿色!当即,张宝元便决定留在家乡当护林员,守护这片来之不易的植被。

经过近30年的实践探索,张宝元所在的“92播区”飞播面积达80万亩,曾经的不毛之地如今遍布花棒、沙拐枣等沙生植物,还有鸟兽频现其中。去年,当地举办第二届花棒花节,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沙漠花海的奇特美景,酒店和民宿一房难求。

“现在,播区牧民们每天谈论最多的,就是党的惠民好政策,大家由衷感谢空军官兵为我们作出的贡献!”张宝元说。

(杨觐源、本报特约记者 刘海洋采访整理)

不知不觉间,蓝天白云成为朋友圈的“常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行动。“十三五”时期,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生态文明建设在治国理政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生态产品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

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高标准和要求。“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向全世界作出的承诺,也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