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社会民生

老兵们的获得感

2021-07-09 15:57: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山东省青岛市退役军人 高万成

青岛市为每年返乡的退役军人组织开展“荣归”系列活动,带给退役军人满满的幸福感和荣誉感。王宾骆 摄

“老班长,马上‘七一’了,咱们找个地方聚一聚吧。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咱就去市中心那家拥军店,退役军人还有折扣……”接到战友万俊晓的电话,我欣然赴约。

退役后,万俊晓一度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政府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帮扶政策,青岛市拿出2万多个专项公益岗位用于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万俊晓通过竞聘上岗,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另一名战友吴庆杰在家乡承包了一个蔬菜大棚,去年根据市退役军人创业帮扶政策,他申请到10万元贴息贷款,扩大种植规模,每年纯收入近15万元。

上个月,我和几名战友相约出游。崂山、鹤山、动物园……几个景区逛下来,仅门票钱就省了好几百元,公交、地铁全程免费,很多商家、店铺也面向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提供专属优惠。作为退役军人,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全社会的尊崇。(刘朋朋采访整理)

相“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十三五”时期,人均国民收入、恩格尔系数、国民身体素质、文化素质等民生指标持续改善,主要民生指标达到或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史册上,民生的改善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朝着这一目标不懈努力,为新发展阶段推动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财力支持、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入“十四五”,民生底色将更加亮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