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脱贫攻坚
彝家人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7-09 15:43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武警四川总队驻村干部 布哈

布哈和梭梭拉打村村民一起,将螺丝椒运出大棚。李结义 摄

一大早,天边泛起鱼肚白,唤醒了梭梭拉打村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村落。太阳慢慢升起,照耀在新建的寨门上,马路两侧的太阳能路灯自动熄灭。黄墙青瓦的民居上方飘起袅袅炊烟,整个山寨充满生机。

这就是我的家乡四川大凉山。2017年,我所在的武警四川总队响应党中央、习主席号令,对口帮扶驻地贫困村。我主动请缨,奔赴这个特殊的战场。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在党支部的强力带动下,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等举措接连展开,村庄顺利脱贫。

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俄洛瓦达带着十几名村民在工地上辛勤劳动;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赖松家和4名致富带头人正在察看“天府黑兔”养殖情况;我和村“两委”成员准备讨论下一步开发文创产品的工作……这就是我们彝家人的新生活。

“共产党瓦吉瓦(很好),习主席卡沙沙(谢谢)……”村文化广场上,村民跳起欢快的舞蹈,感谢党的恩情,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连 轶采访整理)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占据整面墙的中国地图上,鲜亮的黄色勾勒出习主席踏访的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密密麻麻的红色圆点标示出习主席考察过的贫困村。

下方不远处的玻璃柜中,展出的是一份份《脱贫攻坚责任书》:“我们向中央承诺以下脱贫攻坚责任”“带领全省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到县到村到户到人”……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一张地图、几页纸张,数件展品浓缩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展示出“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的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展望未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奋斗。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