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六支队

战歌传唱赓续先辈荣光

2021-07-02 19:39: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佩 赵明 本报特约记者 王博


“英雄的阵地,钢铁的山,摧不垮,打不烂……”70多年过去了,在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六支队,一首《五音山战歌》仍被广泛传唱,一个个英雄的名字仍在激励官兵,4面荣誉锦旗依旧在鼓舞传人。

“七一”前夕,该支队开展“讲队史学党史、话使命铸忠诚”专题教育,组织官兵重温所在部队光辉历史。

“二十中队诞生于抗日烽火,先后在张家口战役、太原战役和抗美援朝五音山战役中荣立战功。”提起中队历史,中士许豪凯如数家珍。

“1951年2月,中队前身部队奉命到五音山阻击敌人。官兵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急行军两天,于除夕深夜到达阵地并立即投入战斗。”许豪凯的讲述将大家的思绪拉回那段战火连天的岁月。

“7日,敌军发起猛攻,密集如雨的炮弹将阵地山头削平。全连官兵坚守阵地,击退敌军100余次冲锋,毙敌500余人。战斗结束时,全连178名官兵仅有11人活了下来……”讲到这里,许豪凯不禁眼眶泛红。

伴着许豪凯的讲述,“守如泰山”等4面锦旗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战后,上级为连队授锦旗,并记大功一次,还为这场战役谱写了《五音山战歌》,被官兵传唱至今。”

战争年代,他们英勇善战;和平时期,他们赓续血脉。从遂行任务到比武考核,“大功连”官兵不断续写新的荣光。

“我们是五音山的英雄,我们是五音山的好汉……”“七一”临近,一次任务前,上士言文强再次带领大家高唱《五音山战歌》。激昂的旋律中,新时代传人赓续先辈荣光的信念愈发坚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