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八一勋章”获得者、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

初心永不改 锋刃永不卷

2021-07-01 10:20: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银博 本报特约记者 王国银


始终奋战在反恐战斗最前沿的王刚,先后经历15次生死战斗,成为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反恐尖刀”。图为执行任务前,王刚带领大家面向党旗宣誓。石俊杰 摄

夜黑如墨,风沙弥漫。

狙击手伪装潜伏、突击手准备强攻……随着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一声令下,特战分队闻令而动,一举将藏匿、逃窜、负隅顽抗的数名“暴恐分子”一网打尽。

演练结束,已是凌晨1时许,双眼布满血丝的王刚却没一丝睡意。他直奔办公室,趁热打铁梳理训练中存在的不足,制定明天整训的措施。

极限练兵和问题不过夜,是王刚多年养成的习惯。从他那双冷静犀利的眸子里,我们看到一名党员30余年坚守的初心使命。

王刚生于南疆,长于南疆,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了这片热土。“我不想离开这大漠黄沙、荒凉戈壁,这里不仅有我的根和魂,更有我的职责和使命。”这是王刚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30多年军旅生涯的真情告白。

18岁那年,王刚曾亲眼目睹过一场暴乱。暴恐分子的罪恶行径,点燃了他参军入伍、打击犯罪、除暴卫国的激情和梦想。他果断放弃当运动员的机会,应征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刚入伍时,他聆听了一名边防军人的事迹报告,老连长“埋在戈壁滩、死在青山头”“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他。他暗下决心,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就算牺牲也在所不惜。

从战士到干部、从排长到支队长,入伍以来,王刚始终奋战在反恐战斗最前沿,先后经历15次生死战斗,荣获军功章15枚。在官兵眼里,王刚“反恐尖刀”的称呼就是战场上奋勇冲锋打出来的。经历多次实战的王刚更坚信一点:指挥员不仅是战斗员,还是战斗员的“主心骨”。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想带兵打胜仗,必须任何时候都要顶在队伍最前面,不能躲在战斗员身后。

一次战斗中,直升机在海拔5000多米的山顶盘旋,狂风刮得机体剧烈摆动,巨大的螺旋桨卷起两米多高的雪浪。“没有机降点,只能索降!”在悬崖峭壁顶部索降,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但王刚二话没说,一把拽过索降绳,第一个跳出舱门。特战队员们见状,个个也如离弦之箭跳出舱门。

“看我的、跟我上”是王刚经常说的一句话。对支队官兵来说,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立身为旗的激励感召。王刚深知,反恐战斗是特战队员与暴恐分子的生死竞速,成败只在一瞬间。为了赢得战斗,王刚平时带兵坚持按照实战标准:他把侦察训练设在人员密集复杂的居民区,把攀登训练设到难度和危险系数更高的山崖上,把捕歼训练红蓝双方带到深山野林中,在陌生艰苦环境和一次次挑战极限中逼着官兵练就过硬功夫。

去年,王刚带领特战分队千里机动,挺进海拔35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驻训。4个多月时间,在氧气稀薄、风沙弥漫、寒风刺骨的环境中,官兵开展60多个特种课目训练,收集五大类300多项人体机能、装备性能、战勤保障等作战数据,为随时打赢反恐战斗提供了有力支撑。

天山脚下,“铁血刀锋”永不卷刃。近年来,王刚所在支队涌现出百余名反恐骨干,其中2人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14人荣立一等功,9人荣立二等功,两个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支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