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人武部注重打牢民兵战斗队思想根基
宣誓入队就是兵 点验结束即开训
发布时间:2021-06-17 09:00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金顺红、特约记者乔振友报道:“‘敌机’来袭,就地隐蔽!”警报响起,指挥员一声令下,行进在山间小路的230名民兵,迅即隐蔽到草丛或灌木丛中。6月上旬,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分队点验后,立即进行野外奔袭拉练。

该区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以往民兵整组点验,往往是核实人员身份,明确人员编组,然后就地解散。今年,为强化民兵战斗队意识,他们决定结合民兵点验,同步开展任务分队编组、战备形势教育和训练演练,在“敌情险情”中锤炼民兵实战素质。

当天9时,区人武部领导宣读了民兵干部骨干任职命令,全体民兵接受点名点验,面向军旗集体宣誓。宣誓结束,辽源军分区领导以“民兵,后备先锋”为题,为全体民兵上了一堂战备形势教育课。

宣誓入队就是兵,是兵就要时刻做好应急应战准备。点验一结束,区人武部领导立即下达命令:“我部刚刚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各民兵应急分队1小时后,在3公里外的鹿鸣湖管理中心集结……”简短的部署动员后,8支民兵分队迅速向目的地进发。

躲避空袭、快速通过化学污染地带、组建战斗单元……新入队民兵在民兵骨干的帮助指导下,快速进入战位,与老队员一起完成了预设课目的演训任务,并提前到达指定集结地点。

演训结束,新入队民兵李佳霖激动地说:“今天虽然只是一次模拟战时训练,但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教育,令我深刻感受到民兵的责任和光荣,今后我一定刻苦训练,争做一名优秀民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