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河南省焦作军分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功臣后代登上党课讲台
发布时间:2021-06-17 09:00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李光辉、辛振乾报道:“完成原定的阻击任务后,父亲和战友们把日寇引向三面悬崖的险峰绝顶,打光所有子弹,砸碎手中的武器,宁死不屈,英勇跳下万丈悬崖……”5月下旬,河南省焦作军分区组织了一堂特殊党课,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的二儿子宋福保登上讲台,深情讲述父辈的英雄故事,带领官兵、职工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红色基因永放光芒,传的主动意识至关重要,承的时代责任非同一般。”该军分区政委胡凯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邀请“人民英雄”申亮亮、“试飞英雄”鲁鹏飞、“民兵英模”乔希臣等英模人物的家人及后代为官兵讲述党史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开展“接过英雄的枪”系列活动,组建“申亮亮民兵连”“宋学义民兵连”等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民兵组织,传承英雄精神,争做英雄传人,让红色基因内化为精神信仰、转化为练兵备战强大动力。

官兵、职工们静静聆听了宋福保的深情讲述,在党课现场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上士王艺军问到:“面对万丈悬崖,狼牙山五壮士们为何毫不犹豫纵身跳下?”宋福保回答:“那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话音刚落,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为从红色基因中充分汲取前行力量,这个军分区还组织官兵参观焦作市革命史展览馆、第十五军成立地、常平战役纪念馆等多个纪念场馆、遗址旧址,倾听历史回声,重温党史记忆,进一步感悟先辈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壮志豪情。

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凝聚练兵备战动力。5月23日,河南省军区“四会”教练员考核比武现场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该军分区6名参赛人员奋勇拼搏,取得全省团体第二名的骄人成绩。前不久,某物资仓库发生火情,孟州市民兵应急分队闻令而动,迅速控制险情,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