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宁省葫芦岛市6名民兵班长被“亮黄牌”

心理疏导成为带兵骨干必修课

2021-06-17 09:0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魏春岩、刘鹏立报道:5月底,因心理疏导能力测试没有通过,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民兵班长李利在综合审查时被要求重新参加心理健康疏导培训。和他一样因为心理学理论考核没能及格的5人,被同时“亮黄牌”。

据了解,过去葫芦岛军分区在考核筛选民兵班长时,多以军事素质论长短。这次他们将心理疏导能力强弱也列为能否带兵的重要参考标准,进一步提高带兵骨干的综合素质。该军分区领导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心理疾患已成为一个突出社会问题。当民兵班长仅懂训练和管理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需要,还要会做思想工作,更要懂得心理疏导。选配班长排长,必须将心理疏导工作引入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军事训练之中。

为此,该军分区明确,担任民兵班长必须通过全部心理项目测试,并在民兵教练员集训中增设军人心理学课程,指导民兵班长诊断民兵在训练中出现失落、偏执、焦虑等情绪时表现出的基本心理症状,运用注意力转移、信心激励、暗示诱导、疏导宣泄等疏导调适方法,开展信任背摔、勇气传递等10多种基本心理行为训练。

民兵班长李得胜是一名退役士兵。自从参加区人武部组织的心理健康疏导培训后,他认真反思以前带兵方法,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围绕怎样带好少数性格孤僻的民兵,摸索出一套排解心理困惑的方法,并在葫芦岛军分区推广。采访结束时,李得胜告诉笔者:“带民兵跟在部队带兵一个样,知兵知得深,带兵才能带得好,通过系统学习心理学知识,我对做好民兵的思想工作更有信心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