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

2021-06-16 11:19: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熊若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是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中国人民,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的样子决定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样子,决定了中国的样子。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首先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共产党形象。要通过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推动中国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共产党将和一切追求人类进步事业的政党一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凝聚世界人民共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塑造可信的中国共产党形象。中华民族素来信服“人无信不立”的朴素真理,强调“言必信,行必果”。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始终信守对人民的承诺、对世界的承诺。在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下,我们积极履行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庄严承诺。比如,中国维和部队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当事国经济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是要讲好信守承诺的故事,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说话算数,诺出必践,将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共同营造和谐宜居、和平发展的人类家园。

塑造可爱的中国共产党形象。中华民族崇尚“以爱己之心爱人”,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大爱情怀,用行动和结果展现善良和爱心。2014年,共产党员陈薇率领团队远赴西非,抗击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研制出世界首个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为保障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作出了中国贡献。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是要讲好生命至上的故事,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充满爱心、热爱人民,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向全球供应支援抗疫物资和疫苗,让更多人享有生命尊严。

塑造可敬的中国共产党形象。中国共产党人从不隐瞒自己为人类求解放、为世界谋大同的远大理想,但从来没有强加于人,从不“输出”中国模式,也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而是通过深化自身实践不断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智慧,在世界上树立“不畏强权、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可敬形象。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是要讲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故事,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愿意和世界各政党一道,坚持新安全观,共同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

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必须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弘扬跨越时空和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高中华文化感召力。要做到既开放自信又谦逊谦和,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推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提高中国形象亲和力。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提高中国话语说服力。加强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掌握国际传播规律,提升重大问题对外发声能力,提高国际舆论引导力。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