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毕业季,高校涌动参军潮
发布时间:2021-06-11 12:16 星期五
来源:


河南信阳优秀退役边防战士为征兵代言


本报讯 周昌友、特约通讯员孙明江报道:“这样的青春最美丽”“真正的文武双全”……近日,大学生士兵路明威退伍返校后逆袭成“学霸”的故事,在网上引起热议。他的励志故事更成为开展征兵宣传的生动素材,在当地掀起一股征兵热潮。

路明威是河南省淮滨县张庄乡人,2016年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那年,他携笔从戎,来到梦寐以求的西藏边防,驻守的哨所是矗立在悬崖峭壁之上、海拔4655米的“云中哨所”——詹娘舍。“执行任务时,紫外线能把脸烧脱几层皮,严寒能渗进骨骼……”回忆起驻守哨所的日子,路明威感触良多。服役期间,他多次参加军事行动,流过血、受过伤。因表现突出,他被推选为军分区标兵,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退伍返校后,路明威在学习上一度遇到困难。“戍边时,我从未害怕过,因为背后是祖国的钢铁洪流和母校参与研制的‘战鹰’。那时,我就立志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坚持这一信念,路明威每天清晨起床背单词,碰到不懂的知识点,就刻苦钻研,直到学懂弄通为止。

一年后,路明威的成绩从靠后升至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同时,他还担任2019级新生军训教官,并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路明威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在母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掀起一股参军报名热潮。信阳市征兵办顺势将路明威先进事迹转发给辖区各高校,利用学校橱窗、校园招聘会等宣扬其事迹,以“身边人话军营”的形式,激励更多大学生投身军旅。

浉河区、平桥区人武部还在信阳师范学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征兵宣讲中,发放路明威先进事迹宣传单1800余份。从在校参军、两年磨砺、退役复学等方面介绍路明威成长成才的精彩故事。

“我们将聘请路明威为我市征兵宣传形象大使。”信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洪坤星表示,路明威暑期返乡后,将加入到征兵宣传队伍中,以自身的从军经历,激励革命老区更多大学生积极报名应征。


山东威海举行形式多样的征兵宣传活动


本报讯 张琳菁、特约记者管水锁报道:“我要向卫国戍边英雄学习,携笔从戎,献身军营,做一名不负韶华的新时代追梦人。”6月2日,山东省威海市征兵文艺汇演和政策宣讲两支小分队,走进山东外事职业大学。政策宣讲现场人头攒动,应届毕业生孟宪辉好不容易挤到征兵工作人员身边,询问报名的相关事项,表达自己的参军意愿。

年初以来,威海市征兵办结合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征兵巡演、军旅事迹报告会、征兵政策专题宣讲等形式,以及利用“听见威海”“威海国防”等60多家新媒体平台,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参军光荣的浓厚氛围。

“在去年的抗洪抢险任务中,我们扛沙袋、固堤坝、疏散群众,当看到百姓转危为安时,更加体会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6月1日,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曾服役于陆军某部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王浩然,结合自身从军经历做了精彩宣讲,在大学生中产生强烈共鸣。

此外,威海军分区还协调当地高校、市文化馆开展以“相约在军营,共筑强军梦”为主题的征兵巡演活动,精心编排《江山如画》《好男儿要当兵》等文艺节目,并穿插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生动再现了军营生活。“这台充满‘兵味’的节目,就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热爱国防更需要身体力行。”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学生王聪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巡演小分队已先后走进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威海职业学院等9所高校进行演出和宣讲,观众达5000余人,全市下半年征兵网上报名大学生已达918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