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边防回信
发布时间:2021-06-11 12:16 星期五
来源:中国国防报


■陈 美


连日来,在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先烈中路小学,洋溢着浓浓的爱国拥军情怀。“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正在喀喇昆仑高原驻训的兵哥哥兵姐姐录制了一段视频,感谢同学们寄来满载情谊的书信,鼓励大家好好学习、立志报国。收到这份特殊又珍贵的节日礼物,校园里顿时沸腾了。

该校二年级学生杨舒铭的爸爸是一名军人,现服役于新疆军区某团。杨舒铭在介绍“幸福一家人”绘画作品时,谈起了对爸爸的思念和对高原的向往。杨舒铭爸爸和战友们驻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以苦为乐、牺牲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师生。“六一”前夕,200多名学生把对祖国的热爱和想对官兵说的心里话写在慰问信中,寄往边防。

“‘保家卫国’4个字,背后饱含了多少的坚持、艰辛与牺牲”“你们才是我们心中最亮的星……”一封封精心设计的书信,虽然笔迹略显稚嫩,但情感真挚,处处流露出学生们对戍边官兵的崇高敬意。

“感谢家乡人民的关心和牵挂,收到信后心里很温暖,更加坚定了我扎根边疆、建功军营的决心。”从广东药科大学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张煜凯说。驻训官兵把信张贴出来,通过集体读信分享心中的感动。他们有的利用休息时间手写回信,有的录制视频给孩子们送上祝福。有绘画功底的战士帕肉克就地取材,在当地特有的昆仑石上手绘精美图案,作为礼物寄给学生们。

“身边的教材最鲜活、最具说服力。”先烈中路小学校长张丽丽说,高原驻训官兵与孩子们的暖心互动,给大家上了一堂特殊的国防教育课。

据了解,先烈中路小学原名军民小学,有着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学生中军人子女约占10%。近年来,该学校积极创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深入挖掘利用身边的教育资源,编印国防教育读本,修建“红色羊城”国防教育浮雕墙,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学党史、敬英雄、做先锋”主题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