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真情旋律飞扬草原天路
发布时间:2021-06-10 15:17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杜昇 本报特约记者 张强


协作共建仪式后,双方队员互赠乐器。木沙江 摄


“这边欢快的麦西来甫刚刚结束,那边热烈的贝勒格舞蹈随即上场……”5月下旬,南疆军区文艺轻骑队与内蒙古乌兰牧骑演出队一同来到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一场联合演出在牧民扎布家的毡房门前开始了。

这是两支文艺轻骑队开展协作共建的其中一项活动。前段时间,南疆军区文艺轻骑队官兵一行来到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与乌兰牧骑签订了“协作共建”协议。

在乌兰牧骑演出队史馆里,官兵认真聆听讲解员刘佳慧的介绍:“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南疆军区文艺轻骑队担负着为守防官兵送慰问演出和文化服务的任务,每年要下部队巡演100余场次。在巡演路上,他们创作了《强军路上好巴郎》《我把青春铸界碑》等一系列源于官兵真实生活、深受官兵喜爱的文艺作品。在乌兰牧骑排练厅里,翻看着南疆军区文艺轻骑队的简介,乌兰牧骑演出队队员巴音向官兵竖起大拇指。

蒙古族老兵巴音曾于1990年入伍到原北京军区某部服役。作为一名文艺兵,他当兵6年间多次到部队巡演。退伍后他来到乌兰牧骑,一干就是25年,先后多次受到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表彰。活动现场,巴音说:“能与南疆军区文艺轻骑队协作共建、能与战友们一起演出,是我这名老兵的荣幸。官兵扎根高原、战风斗雪、为兵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草原雄鹰展翅翱翔,西陲卫士无悔坚守”,两支队伍的全体队员郑重地在旗帜上签下自己名字,约定要排演更多优秀作品服务边陲将士和边区牧民。随后,他们合作展开了一场慰问演出。

“我把青春铸界碑,丈量万里山河锦绣美,把每一粒沙每颗石头、每一寸国土用生命守卫……”南疆军区文艺轻骑队队员木沙江·依不拉音一曲《我把青春铸界碑》将演出推上了高潮。随后,老兵巴音信步上前,与木沙江·依不拉音共同带来一曲歌伴舞《骏马奔驰保边疆》,那动听的旋律回响在草原天路……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