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商丘支队运用红色文物开展党史现地教学活动

支前小推车见证人心向背

2021-06-09 11:29: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梅昂 龙斌 本报特约记者 翟小伟


5月上旬,武警河南总队商丘支队组织基层党员代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地教学活动,第一堂课就设在该支队永城中队的荣誉室里。

走进荣誉室,金光闪闪的奖牌、摆放整齐的证书,让记者目不暇接。一辆破旧的小推车陈列在荣誉室正中央,格外引人注目。

“这辆小推车满是‘伤痕’,肯定有许多故事吧。”机动中队上等兵田昌紧话语里充满好奇。

“这是辆支前小推车,它见证了党领导我军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在淮海战场打败国民党反动派的历程……”说起小推车,讲解员、中士贺德海自豪而激动,“解放战争时期,永城是淮海战役的收官地。1948年12月,永城陈官庄地区雨雪交加,气温骤降,国民党空军因天气恶劣暂停空投,大批国民党士兵冻饿而死。杜聿明安慰部下说,我们没有粮食吃,共军也没有粮食吃。可他没想到,在共产党的感召下,百姓们推着小推车从四面八方奔赴前线支援解放军将士,其中就有这辆小推车。”

讲到这里,贺德海现场唱起了当年支前群众传唱的歌谣:“十冬腊月天地冻,天寒心里热腾腾;为打胜仗人人忙,前后拧成一股绳……”

“把衣服粮食送到前线来,把伤员送到后方去,‘前送后送’的整个过程,都是老百姓用小推车完成的。一名参加过淮海战役的国民党军官感叹: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全国的胜利?完全是老百姓的支持。”听了贺德海的讲述,宁陵中队上士郑利强深有感触地说:“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永城中队官兵铭记‘支前小推车’的故事,始终知恩感恩,服务人民群众。”永城中队指导员完纪彬接过话筒,指着小推车旁“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奖牌说,“1988年,豫东平原遭遇大旱,永城中队官兵到十几公里外的地方运水回来,供驻地乡亲们生活饮用和浇灌庄稼。官兵冒着高温酷暑,接连奔忙十几天,帮助乡亲们克服极端天气的不利影响。”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近年来,永城中队通过援建基础设施、开展党建帮扶等方式,积极参与驻地脱贫攻坚工作,受到驻地群众好评。

现地教学活动接近尾声,曾参加淮海战役的老战士蒋笃祥作为特邀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叮嘱官兵:“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支前的小推车推出来的。我们不能忘本,要用爱民、护民、为民的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当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问题。”


短评

小中见大 鉴往知来

■刘海波


历史的卷帙浩如烟海,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鸿篇巨制。基层官兵如何学习党史?从历史的宏大叙事中截取一个片断、撷取一个物件展开针对性学习,从而达到小中见大、鉴往知来的教育效果,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武警商丘支队利用一辆支前小推车展开鲜活生动的现地教学课,引导官兵以史为镜、忆往思今,这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落实的有益尝试。

支前小推车里有伟力,党史故事里有哲思。淮海战役中,500多万支前百姓日夜不断地为解放军将士运送物资,陈毅元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历史也启迪我们,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新时代的“小推车”就能源源不断地传递磅礴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