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宝塔山下,兵哥说党史
发布时间:2021-06-08 13:49 星期二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吴敏 特约记者 张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秦大地处处唱响红色民歌。一首首红歌,唱不尽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一句句歌词,道不尽深厚的军民鱼水情。“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俺的那红军哥哥跟的是刘志丹……”

2020年4月,习主席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统帅号召,铭记于心。5月下旬,武警陕西总队联合多家地方媒体开展“兵哥说党史”活动,派出优秀红色故事讲解员深入中共七大会址、枣园革命旧址、瓦窑堡革命旧址等164个红色教育基地,系统宣讲延安精神的历史渊源与时代内涵。

“革命战争年代,陕北人民用极具地域特色的原生态民歌表达了对党和人民军队的赤诚热爱。回首历史,我们从中得到灵感,决定用兵言兵语讲述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于是便组织了‘兵哥说党史’活动。”武警陕西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王小平介绍说。

延安现存革命旧址445处,是国内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跨度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革命旧址群。近年来,武警陕西总队与驻地红色旅游景点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成立了164个红色教育基地,搭建了广阔的红色课堂。他们通过培训提升、宣传交流、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坚定、技能精湛、形象良好的红色故事讲解员。

“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内容和载体,把延安精神讲活、讲出彩。”王小平说,此次活动针对宣传对象的地域特点、任务实际等情况,采取微制作、群发布的方式,全程通过网络短视频形式发布。

在中共七大会址,武警延安支队红色故事讲解员杜威龙将光辉党史娓娓道来。迄今为止,先后有500多万网友通过群众新闻网、西安新闻网、原点新闻、西部法制传媒网等媒体点击观看了他的视频。

活动不仅得到了媒体的宣传推广,还受到了红色教育基地的大力支持。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茆梅芳说:“活动系统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对于教育激励广大群众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赓续血脉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

通过观看系列视频,陕西省汉中市人民医院医生白涵感触良多:“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力量源泉。我们医护工作人员也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艰辛、砥砺前行。”

“1935年10月,党中央长征胜利落脚陕北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正是这种联系实际的创新精神,才使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在活动第8期视频中,党的六届六中全会蕴含的“创新精神”深深影响了武警铜川支队某部教导员袁耀儒。为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他们对比不同讲解员讲述方式,研究总结出“历史+现例+观点+结论”的“四加”授课方法。

今年初,武警陕西总队党委在认真听取官兵意见的基础上,明确提出“红色军营、法治军营、智慧军营、活力军营”建设目标,推广“互联网+”政治教育模式和“8项红色活动”,优化“课目效果+个人素质”考评方式,搭建“办公云”“指挥云”“医疗卫生云”,不断提升战备建设水平,夯实战斗力生成根基。

巍巍宝塔山,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滚滚延河水,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红色沃土之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被生动传唱,官兵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忠诚刻在战位上……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