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辽宁省大连市拓宽高素质兵员征集渠道
十项措施激励国企员工参军入伍
发布时间:2021-06-07 11:36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唐鑫亮、王兵报道:“刘譞当兵后咱们企业每月都给他发补贴,如果表现出色,还有奖励呢!”近日,辽宁省大连华锐重工集团网站上的一则消息引发员工热议。该集团公共事务部部长孙璐告诉笔者,按照大连市有关通知,集团与应征入伍的员工签订协议,除了一次性发放入伍奖励外,服兵役期间,每月还会给补贴,如果服役期间立功受奖,最高可拿到1万元的奖励。

为拓宽高素质兵员征集渠道,今年征兵工作中,大连军分区将国有企业作为新的征集领域,积极动员企业员工参军入伍。“大连市现有国有企业100多家,涉及机械制造、软件、装备维修等多个军民通用专业。企业中,文化水平高、专业技术强的青年员工大有人在,是征集高素质兵员的‘富矿’。”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张文礼介绍。前不久,军分区联合市国资委和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发通知,出台大连市激励国有企业员工参军入伍10项措施。

笔者看到,这10项措施条条都很“硬核”:企业给予应征入伍员工一次性奖励金,服役期间每月发放补贴;企业对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员工给予奖励;员工退役后优先安排岗位,受部队嘉奖员工优先提拔使用;员工服役年限计入工龄,退役后享受不低于本企业同类同级员工各项福利待遇……这些措施保证了企业员工参军入伍后各项待遇不降低。同时还规定,企业输送员工参军入伍工作将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对输送兵员多的企业,市国资委将通报表扬,并给予政策扶持。

10项措施出台后在该市引起良好社会效应。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武装保卫部部长安治学告诉笔者,员工参军,一方面为部队输送了优质兵员,企业员工自身能力素质也得到锻炼和培养,同时还为企业树立了良好形象,今年上半年他们公司有2名员工参军入伍。

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该市国有企业在岗员工入伍人数就与2020年全年持平。截至目前,企业在岗员工网上应征报名人员近60人,较以往提高2倍多。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