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湖南省军区助力帮扶村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优化农村带头人队伍
续写“半条被子”新时代篇章
发布时间:2021-06-07 11:34 星期一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陈静 通讯员 尹弘泽


孟夏,清晨雨歇,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草木香气。渐渐升起的太阳让萦绕在山间的白雾慢慢消散,几声鸡鸣,唤醒了湖南省汝城县的沙洲村。

勤劳的村民纷纷走向田园果林。果园里,等待采摘的枇杷压弯枝头,看着让人心生欢喜。

饱含人民军队与广大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的“半条被子”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内,在展现红军女战士剪被子送村民情景的雕像前,讲解员动情地向来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郴州军分区官兵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红军长征经过此地,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村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她。

“在这座雕像前,习主席停下脚步看了很久。”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清楚地记得,去年,习主席一到湖南,直接赶往沙洲瑶族村,走进“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半条被子’的故事,代表了我们党的初心,体现了党的为民本色。”习主席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半条被子’的故事让全区官兵更加深刻理解,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够赢得民心夺取胜利。”湖南省军区政委冯毅告诉记者,近年来,省军区牢记习主席嘱托,用实际行动,续写“半条被子”的新时代篇章。

“湖南省贫困县主要集中在罗霄山区和武陵山区,这两地都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革命先辈的后人,全区官兵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要把革命先辈的家乡建设好。”冯毅向记者介绍。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省军区充分发挥军地协调作用,搭建帮扶平台、筹措扶贫资金、整合优势资源,在全军树立扶贫的“桑植样板”。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乡村振兴风帆正劲。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省军区经过充分调研,确定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首要任务。

“如今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兵支书’彭育晚。”娄底市油溪桥村村民彭术生笑着说,在彭育晚的带领下,他们这个占地3平方公里、总人口600来人的省级特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模范村、样板村。

桑植县燕窝村的邹敬善、郴州市鸡公坦村的陈大藏、永州市茶叶湾村的陈锦贤……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兵支书”。“退役军人思想坚定,而且能吃苦,执行力和战斗力都很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刘明建向记者介绍,他们充分发挥这一群体的优势,遴选优秀退役军人重点培养,支持他们进入村“两委”班子,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他告诉记者,下一步,省军区将持续组织退役军人在农村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地方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优先推荐担任村干部、优先培养发展党员、优先引导扶持发展产业、优先安排技能培训”等帮扶举措,助力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优化农村带头人队伍,培养一大批新农村建设领路人、产业项目发展带头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