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河南省鄢陵县破解学生军训教员缺口难题
优秀“四会”教练员获军训教员聘书
发布时间:2021-06-03 15:06 星期四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丁鹏远、张敏报道:5月下旬,河南省鄢陵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四会”教练员集训。集训结束,30名考核成绩优秀的民兵“四会”教练员获得军训教员聘书。

鄢陵县驻军少、学生军训任务重,教员缺口大。以往到了军训季,各学校只能各显神通:有的安排本校体育老师或职工临时充当教官;有的千里迢迢跑到外地请外援,军训质量一度受到影响。

前不久,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颁发新修订的《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其中明确“基本军事知识授课教师由学校采取专兼职办法配备,基本军事技能组训教官由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骨干出任”。该人武部立即提请县委议军会建议并成立县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县人武部设立由人武部和教育局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建立起由人武部、教育局、公安局、卫健委等部门和各高中阶段学校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学生军训相关问题。

在经费保障上,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颁发的《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规定,“民兵预备役人员担负学生军训任务的计入年度后备力量训练任务,其误工补贴、伙食补助、差旅费等从民兵预备役训练经费中予以保障”,采取“民兵训练经费补一点,学校办学经费拿一点”的方法来共同保障;在器材保障上,将学生军训所需模拟训练器材从民兵训练装备器材中统一调整解决;在场地保障上,充分利用学校和人武部现有的场地开展学生军训工作,以教官走入学校开展军训为主,以学生到民兵训练基地训练为辅。

结合正在进行的民兵整组工作,人武部重点编组数十名政治思想过硬、军政素质良好、在部队有过军训经历的退役军人,作为军训教官苗子重点培养。在民兵“四会”教练员集训中,他们除了规定的训练课目外,着重安排这些军训教官苗子学习学生军训法规政策、组训法、教学法、青少年心理学等特殊课目教学内容。集训考核在许昌第二高级中学进行,当天有近2000名师生现场观摩,一批优秀“四会”教练员经考核合格后,领取了学生军训“上岗证”。

责任编辑:韩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