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民融合>>
天津警备区河北第一干休所离休干部丛滋良坚守一生不变的誓言
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一生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6-02 15:16 星期三
来源:中国国防报


■党课授课人 丛滋良


丛滋良,山东牟平人,1930年出生,1947年6月参加革命,1948年7月入党,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先后被授予解放奖章、胜利功勋荣誉章。近年来,他坚持义务为部队、地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辅导授课100余场。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为了3亩田地和地主打官司,吃了没文化的亏,被活活气死。后来,我和母亲相依为命,一直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那段经历让我对那些剥削压榨农民的地主愈加痛恨。

16岁那年,有一支解放军队伍来到我们村,他们为穷苦百姓送来粮食、教文识字、帮干农活。“娘,这才是为咱老百姓撑腰的队伍,我要跟他们走!”怀着满腔热血,我报名参军了。

临行前,母亲递给我一个缝满补丁的花布包,打开一看,里面裹着三角钱和半截铅笔——这三角钱应该是家里的全部积蓄了。母亲哽咽地嘱托道:“儿啊,到了部队好好学文化,一定要安全回来。”我把花布包紧紧攥在手里,坚定地点了点头后,转身跑向集合在村口准备出发的解放军队伍。

刚入部队的我,每天都为身边的优秀分子感动,成为一名党员的意愿愈加强烈。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用母亲给我的那截铅笔,在日记本上抄写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小学还没毕业的我,字虽写得扭扭歪歪,但一辈子跟党走的信念,像刀劈斧削般印在了我的心里。

有一次,连长看到我那截越用越短的铅笔以及抄录在日记本上的入党誓词,拍着我的肩膀鼓励道:“等你入了党,送你一支不会变短的笔。”

1948年,我所在的特务团三营机枪连奉命参加济南战役,接到任务时,正是战事吃紧的关键时期。“党员跟我先上!”战场上连长振臂高呼,不料遭敌机扫射,双腿中弹鲜血直流。我快步跑上前,想把他拖下去,但是怎么拖也拖不动,连长冲我大喊:“别管我,往前冲!我是党员,死也要死在战场上!”他的这句话让我精神一振,看了一眼连长,拿起机枪便快速向敌人冲去。当时唯一的信念就是:为党和人民,拼了!

鉴于我在战斗中作战勇敢、表现突出,党组织批准我火线入党,我的入党介绍人便是连长。当天,躺在担架上的连长把他那支不会变短的笔递到我手里,对我说:“小丛,钢笔送给你,你要好好学习文化,要一辈子跟党走,跟着党好好学,好好干!”接过钢笔,我在心里默默下定决心:将生死置之度外,随时准备为党奉献一切!那天晚上,我就用连长送的这支钢笔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郑重交给了党组织。

济南战役胜利后,我又随部队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大小战役50余次,见证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惧艰难险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无上荣光。

1983年,根据组织安排,我离开了热爱的工作岗位,但内心还有一个声音不断告诉我:要为党继续发挥余热。多年来,我定期深入学校、企业、乡村、社区、驻军部队,把党的故事讲给身边人,讲给一代又一代的青年。

去年疫情期间,在干休所同志帮助下,我还学会了利用网络开设微课堂,在微课堂中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老干部一起在云端抗疫。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有人劝我说:“丛老,您90多岁了,要注意身体,别这么拼。”对此,我觉得,正是因为年龄大了,所以才要抓紧时间,为党和人民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这辈子我最自豪的,就是一生跟党走,只要党和人民需要,随时准备奉献自己的一切!

(王明瑛、王娜娜整理)


责任编辑:韩潇